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解读】145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来源:审计署网站      时间:2019-03-06

2018年6月20日,审计署公告了145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就此次审计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农业司负责人。

1.问:近年来审计署持续开展扶贫审计,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那么扶贫审计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展的?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到3046万人,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3.1%,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但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今后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严格资金监督管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抓紧健全制度安排,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扶贫开发上。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审计、稽查等工作,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都明确要求,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重点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

综上所述,扶贫审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和体现。

2.问:这次145个县扶贫审计是如何部署和组织实施的?

答:审计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对扶贫审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坚持全国扶贫审计“一盘棋”,动员全国各级审计力量,统筹谋划“十三五”时期扶贫审计监督全覆盖,组织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并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持续对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2018年1月至3月,审计署在持续开展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基础上,组织特派办与省审计厅(局),重点对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5个贫困县2017年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部分东部省份东西部协作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根据需要延伸审计了其他有关单位或追溯到以前年度。此次审计,参审人员来自审计署和省、市、县各级审计机关,为了保障审计质量和审计独立性,审计署明确要求参审单位要集中审计力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直接审”、“上审下”等方式,严格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处理原则”的要求开展审计,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

在扶贫审计当中,审计人员不畏艰险、不辞辛苦,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核实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这次审计,各级审计机关累计投入审计力量1200多人,工作量达到5万多人▪天,重点抽查扶贫资金625.85亿元,涉及1159个乡镇、4013个行政村和2603个单位,入户走访1.52万个贫困家庭。在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参审单位顺利完成了此次审计任务。

3.扶贫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答: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审计署在扶贫审计中积极推动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促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强化责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环节公开透明。近年来,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不断规范,此次审计查出违纪违法、损失浪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的比例为6.35%,比上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

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审计署充分运用扶贫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机制,督促各地围绕“六个精准”的要求,加强相关工作的统筹衔接,提高扶贫措施和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推动建档立卡数据与农村低保、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困难学生资助等相关数据的信息共享和政策衔接,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推动建立脱贫攻坚监管长效机制。对扶贫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并依法按季度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通过公开促进整改和相关责任人员问责。同时,审计署定期组织开展跟踪检查,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屡查屡犯”等普遍性问题建立健全管理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4.问:此次审计的目标是什么?

答: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通过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绩效,促进扶贫项目切实发挥实效,并深入分析发现问题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5.问:此次审计的对象和范围是什么?

答:重点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2017年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以及东部省市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落实、社会帮扶资金项目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审计,重大事项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审计主要涉及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所属的财政、发展改革、扶贫、农业、林业、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卫生、民政、民委、残联等扶贫工作相关部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必要时,可延伸调查扶贫资金和项目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和个人。

6.问:此次审计的重点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答:这次审计的重点内容,一是突出“精准”,审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审计产业等扶贫政策措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等落实情况。二是突出“安全”,审查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违法问题,重点查处扶贫资金分配过程中、扶贫项目建设领域扶贫资金使用等环节的违规违法问题。三是突出“绩效”,审查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重点揭露脱贫攻坚领域工作不实、扶贫审计项目绩效不佳等问题。此外,还关注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及各类社会扶贫资金投入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

7.问:此次审计反映各地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成效有哪些?

答:从审计情况看,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脱贫攻坚责任层层压实,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力度加大,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资金投入分别是2016年的2倍和1.57倍,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这次抽审的145个国定贫困县中已有7个县和2580个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173.19万人,贫困发生率平均下降3.89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8.问:此次审计反映脱贫攻坚中存在哪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答:从扶贫审计情况看,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主要是有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扶贫项目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具体来讲:一是有些地方由于未考虑当地实际,导致部分脱贫攻坚规划或计划难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资金长期闲置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地方教育、健康、产业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三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薄弱环节,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违规使用等问题仍有发生。四是部分项目绩效不佳、管理不规范等。五是部分地方存在脱贫攻坚工作不实等问题。这些问题使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打了折扣,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9.问:这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怎样?

答: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有关地方政府在整改期限截止后依法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审计发现的一些基层部门在扶贫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流失,个别基层干部利用管理扶贫资金项目的便利牟取私利、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4件,已经或正在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审计提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地方高度重视,目前已追回或盘活扶贫资金5.32亿元,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和完善规章制度7项,28人受到党政纪处理处分。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10.问:下一步,审计署如何进一步做好扶贫审计工作?

答: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审计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机关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审计署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国扶贫审计“一盘棋”,聚焦“精准、安全、绩效”,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提高扶贫审计质量和效率,持续加大扶贫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关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加大督促整改问责力度,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更加规范,扶贫项目资金更加有效,在2020年以前全面实现对832个国定贫困县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