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解读】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相关政策问答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06

【编者按】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印发了《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鄂办文〔201875号),对我省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具体规定。该《规定》共734条,分别是:总则、组织协调、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附则等。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规定》,推动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现将其主要内容以问答方式解读如下。


1.为什么要制定《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

答: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各地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2.什么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答:本规定所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领导干部离任时,应当接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工作需要,审计机关可以参照本规定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开展任中审计。

3.《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什么时间开始施行?

答:自201911日起施行。

4.《规定》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象有哪些?

答:(一)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包括市、州、直管市、神龙架林区、县(市、区)和乡(镇)的主要领导干部;

(二)全省各级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能源、林业等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

(三)各市、州、县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安排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开发区、新区、管理区、旅游经济特区,国有林场、湖泊、水库、流域、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管理机构对的主要领导干部。

5.什么是联席会议制度?其职责有哪些?

答:联席会议在本级审计机关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审计、能源、林业等有关部门(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审计机关,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研究起草离任审计有关文件;监督检查离任审计工作情况;协调解决离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离任审计结果运用;指导和监督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完成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6.《规定》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有哪些?

答:(一)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情况;

(二)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

(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

(四)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

(五)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

(六)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七)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地区或部门(单位)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其他相关责任情况。

7.《规定》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如何实施?

答:(一)审计机关应当根据组织部门提出的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计划,组成审计组并实施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由同一审计组一并审计;

(二)审计机关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地区、部门(单位)出具审计意见,并提交同级组织部门。

(三)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应当给予处理处罚的,由审计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

8.《规定》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如何评价?

答:审计机关应当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地区或者主管业务领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结合审计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变化产生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

9.《规定》中审计结果运用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答:(一)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材料归入被审计领导本人档案;

(二)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移送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作出进一步处理;

(三)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

(四)对审计机关提出的审计建议,及时进行研究,采取有关措施,完善有关制度规定;

(五)以适当对的方式向审计机关反馈审计结果运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