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黄石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4-09

2019年是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正式运作、市审计局承担新使命新任务的第一年。我市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学法、执法、普法、誓法、遵法全面部署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持续保持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数零报记录,未发生民事诉讼、违反社会公德等影响性事件,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规范化程度有明显提升。一是统筹谋划。制定《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工作要点》《黄石市审计局“作风建设年 业务建设年 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等;二是深化推进。以审计项目高质量为统领,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学习培训、质量把关、执法检查、优秀项目评比等工作,有效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注重创新。结合审计执法特点,设立审计成果展示台、质量问题曝光台;定期编发《法治在线》,给审计人员提供“法律快餐”;开展“一月一法一季一考”活动等,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氛围,促进了规范执法。

(二)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带头学法。2019年,由主要负责人主持,局党组中心组集中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6次;二是带头遵法。按照《审计法》有关规定,2019年8月,姜健局长受市政府委托,向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报告了《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三是从严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研讨会,亲自担任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业务会议10次,对每一份审计报告从严把关,逐项研究,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依法有据。四是带头誓法。今年我局举办新任职科级干部宪法宣誓活动,姜健局长亲自领誓。亲自指导、督办、参与我局“向宪法致敬”微视频的拍摄工作,为维护宪法权威发挥带头作用。

(三)重构审计权力监督管控机制

一是修订工作制度。2019年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50项工作制度,其中,涉及法制建设工作3项,其他内部管理工作47项;二是健全决策机制。坚持每周一次工作例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局党组会、业务会议,严格遵守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涉及全局性的事情及时召开职工大会,通报情况,重大决策做到了公开透明。三是明确岗位职责。制定《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组织实施过程各岗位人员责任清单》,构建从审计组成员到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七级质量控制网络和“3+2+1”审计复核工作模式,有效防控审计质量风险。四是加大检查力度。我局围绕审计程序、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定性依据、报告规范等五大方面的问题开展了对上年度审计项目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组织对31个正在实施审计项目的廉政执法情况的检查,深入到被审计的单位听取意见,通过回访、暗访和查看缴费记录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审计人员廉政执法。

(四)依法全面履职、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按期完成今年的机构改革任务,改革后审计机关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优化机构职能、增强人员力量。市委成立审计委员会,董卫民书记亲自主持第一次审计委员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工作规则、审计项目计划,为审计工作统筹高效发展奠定组织保障。二是审计职能进一步聚焦。今年我局共完成46个审计项目,主要围绕群众关注、三大攻坚战、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聚焦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学前教育、黑臭水体整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政府投资等重点工作。三是工作成效进一步明显。截止目前,审计查出问题金额84.14亿元,审减政府投资额0.99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起,向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专报或综合分析报告24篇,被市领导批示7条次,对上报送并被各级采用法治信息25篇。四是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构建督查有力、责任清晰、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整改责任落实机制。今年10月,我局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对70项重点问题的整改时间、整改路径、整改责任等进行了全面部署,近期将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2019年特色工作

(一)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从制度上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履职情况的一项新的监督制度,为了进一步推进制度在我市的贯彻落实,规范此项审计工作的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等行为,我局主动作为,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于2019年9月印发了《黄石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及《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黄石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两个配套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资审计行为,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使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工作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二)创新普法方式,将法治宣传队建在审计组上

将审计组作为普法的责任主体,各审计组利用审计进点会、项目实施、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采取座谈、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等宣传审计,宣讲财经法规。通过创新普法方式,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形成人人既是审计员又是法治宣传员的工作格局,较好扩大普法工作的辐射力。截至目前,我局共向被领导干部个人、行政企事业单位发放《审计普法宣传手册》近400册。

(三)突出“五抓五促”,强力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质量建设为突破口,强学习、找短板、明措施、抓落实,推进审计项目质量上台阶。一是抓思想、促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讲话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学教活动的内容,通过召开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推进会、研讨会等,将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将审计工作、审计人员摆进去,有效提升审计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审计制度的认识。二是抓学习、促能力。把研究型学习方式贯穿始终,重点解决“为谁审”的思想问题和“怎么审”的技能问题,广泛开展征文活动和调查研究,征集“高质量发展”审计征文28篇,形成调研报告6份,有效提升审计人员政治站位和审计能力。三是抓问题、促整改。围绕影响审计质量因素,深入查找了思想认识、工作机制、组织方式、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坚持边查边改,同步完善管理机制,推进审计项目的进度、成果等审务公开工作。四是抓制度、促规范。结合实际制定完善《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5项涉及审计质量方面制度;坚持每年两次质量检查通报;建立健全审计报告、审慎评判、移送事项等重大业务问题的集体决策机制,让审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五是抓责任、促落实。以审计项目实施环节为切入点,强化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关口”作用,重点解决法定环节弱化、岗位职责虚化、职能作用淡化等问题;通过设立质量成果展示台和质量曝光台等,强化内部监督,有效提升审计质量。

(四)敢于审慎包容,做到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的精神,在坚持依法审计,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风险隐患等问题的同时,做到客观求实,审慎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2019年,我局坚持解放思想、主动担当、集体决策、郑重研判的工作原则,对涉及民生资金等11个具体事项作出审慎评判,给予容错,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法治机关建设方面成效明显,但仍存在精品审计项目不多和成果不厚、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建设性作用发挥不到位、大数据审计平台和大数据能力建设任重道远、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深度和精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020年度,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审计工作“全覆盖”要求,制定审计项目三年行动规划。有计划地做到对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和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全覆盖,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其他审计对象每5年轮审一遍。二是加大工作“两统筹”力度。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坚持大项目引领,做到多类型审计相结合,实行跨层级、跨区域、跨业务的审计资源整合,推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思维,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快推进大数据查核、评价、分析等技术体系建设。加大相关行业和领域数据采集力度,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四是持续抓好教育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分层分类全员覆盖,确保教育培训的持续性、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黄石市审计局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