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黄石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1-11

2020年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验收之年,也是深入推进黄石审计法治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局法治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领导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保持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零报记录

一、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2020年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验收之年,也是深入推进黄石审计法治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局法治工作在市委依法治市办领导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保持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零报记录

(一)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近年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局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中运行。

1.加强统筹谋划。一是局党组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法治要点》,分4部分细化全年20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完成时限,确保全年法治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到位。二是按照对上项目承接好、法定项目落实好、自选项目谋划好、协作项目配合好的总体要求,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讨论确定《黄石市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全年40个审计项目依法实施审计监督依据充分。三是姜健局长两次主持召开全市审计综合法治工作会议对全系统的法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进一步强化了不重视审计业务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不注重抓审计项目质量的领导是不负责的领导、不注重抓优秀审计项目的领导是不开拓进取的领导的认识。

2.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切实加强法制审核机构的队伍建设,2020年增加法制审核人员1名,使其力量配备与所负担的法制审核任务相适应,满足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总人数5%的要求。二是积极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经费保障,将法治建设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根据审计执法需要,全年用于法治建设支出36.10万元,其中:采购41台计算机设备32.24万元,法律顾问费用3万元,订购法治报刊及书籍0.86万元。

3.提升学法自觉性。一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全年共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13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党章》《民法典》等内容。二是党支部计划学。我局根据机关党建年度计划,以党支部为学习单元,重点学习了《国家安全法》《社区矫正法》《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审计大讲堂针对学。全年共举办5审计大讲堂,分别针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运用、政府投资审计的转型、八项规定的理解、优秀审计项目的打造等审计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既邀请局内行业专家进行互训交流,又邀请省审计厅、市市纪委等单位的领导进行业务指导。如:第四期审计大讲堂邀请省厅法规审理处处长刘明亮作《严把质量关口 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专题授课,突出依法核心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治思维,引导审计人员努力从深度、高度、精度、力度四个维度下苦功夫四是制作有声读物创新学。创新制作《黄石审计局法治连线》有声读物,及时向审计人员速递关于在疫情防控等特殊环境下灵活进行审计取证和确认审计结论、准确把握强化六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边界、传达全省审计法治审理工作培训会精神和规范了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等相关内容的法律快餐五是宪法宣誓引导学。坚持宪法宣誓制度,124日,16名新任职干部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健的监誓下,在全体55名审计干部的见证下,面对国旗国徽,右手举拳,进行庄严宣誓。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宪法、弘扬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4.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制定完善了《黄石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工作内部操作规程》,全面提升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水平,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二转变审计执法理念印发了进一步推进落实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容错纠错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引导全市审计人员要坚持依法审计,审慎评判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旗帜鲜明地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工作失误,坚决克服和着力解决在容错纠错中不愿容、不会容、不敢容、随意容等突出问题。

5.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202082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健同志受市政府委托,在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依法向市人大作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并获全票通过。在今年10月市人大民主测评中,我局是唯一获得测评满意率100%的单位。二是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主动配合,认真抓好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配合完成各项巡察任务。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计结果公告。同时,修订完善《黄石市审计局人民来信来访处理办法》,全年依法办理来信2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二)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公正文明审计

1.把控审计方向。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解决问题,注重在大局下谋划、部署和推动审计工作。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2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9.52亿元,审计政府投资额10.5亿元,审减投资额1.3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22二是注重精准揭示问题,着力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紧盯不放,查深查透。全年共纪检监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分移送案件线索16。三是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审计切入点,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党委、政府之所急,全年共向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专报或综合分析报告25篇,获市领导批示14

2.防范执法风险。结合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我局加大局内管理制度的废、改、立,主动对2010年以来制定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共修订完善和新出台制度5大类68项。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岗位职责》《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构建审计组成员到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七级质量控制网络加强了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督办,实行蓝、黄、红牌挂牌管理,约束和规范了审计行为,防范和降低了审计风险,提升了审计法治化水平。全年共下达2份督办函,对4个项目进行督办。

3.强化质量管理。一是强化全流程质量管理。注重按图施工,以计划控制工作方案,以工作方案控制实施方案,以实施方案控制现场实施,做到环环相扣、一以贯之。二是强化全要素质量管理。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要素为引领,在促进增收节支、提高审计信息和移送问题线索质量、推动建章立制、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三是强化全员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全员质量责任制,明确质量清单及质量控制内容,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大审计质量考核力度,将审计质量纳入年终各科室考核,引导树立全员质量意识。四是强化全系统质量管理。不断健全两统筹工作机制,以统筹提升统一组织项目质量管理水平,以统筹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4.重视法治审核。局党组要求审理人员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纠正审计程序不规范、不严谨,审计取证不合法、不充分,审计定性不准确、不客观等问题,并在工作中坚持四不原则,即业务部门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未履行复核职责的,不安排审理;法治审理未通过的,不提交业务会;审计报告代拟稿未按业务会议要求修改到位的,不出具正式审计报告;违纪违法事实或责任人不清的,不办理移送,确保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5.坚持奖惩并举。一是开展2020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围绕机构设置、容错纠错、案件移送、投资转型等四个方面,对全市6个县(市、区)审计机关进行检查,共发现4个方面22项问题,并及时反馈至相关责任部门,倒逼审计质量提升。二是开展2020年度市级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完善评选标准,优化评选程序,积极运用项目评优结果,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化一个审计组就是一支宣传队普法形式

1.宣传队建在审计组。我局将普法和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全年共有30支审计宣传队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2.开展普法七进活动。我局采取制作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宣讲等方式积极开展普法七进活动,全年共发放《审计普法宣传手册》400余册一是面向双千服务企业,积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面向帮扶村及群众,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与农村农业农民有关的法律法规,切实让法律走进群众生活,帮扶群众生产。三是面向帮扶社区及群众,结合党员进社区活动,突出宣传关于居民委员会自治、法治、德治的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四是面向网络,利用审计署、审计厅、市局等网站积极宣传送法上门活动和审计执法信息,全年被地市级以上的媒体刊发法治建设工作信息66篇次,促进审计法治声音在网络传播。五是面向机关,结合审计项目,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关键群体,积极宣传党章党纪党规和审计法律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522日,我局讲师团成员付淑珍科长受邀到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为多名即将参加园区巡察的工作人员作专题讲课,课程围绕如何发现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展开,并就如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进行了讨论交流,受到了园区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21年工作打算

我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审计法治理论研究不够,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不足。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积极开展审计法治理论研究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促进审计人员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