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黄石市审计局关于2023年 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4-01-30

2023年,黄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以研究型审计为引领,以“审计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导向,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我市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年开展法治专题研学7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二是党支部“集中学”。局机关五个在职党员党支部在每月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修订《审计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使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审计讲堂“针对学”。通过组织开展审计讲堂,邀请局聘法律顾问专题解读《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执法中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局党组研究确定《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工作要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清单,明确22项重点任务、细化责任主体,确保法治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到位。二是按照“对上项目承接好、法定项目落实好、自选项目谋划好、协作项目配合好”的总体要求,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全年安排审计项目47项,确保审计项目依法实施审计监督依据充分。三是局长夏明省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了《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获全票通过。四是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审定委员会主任,全年共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10次,对每一份审计报告从严把关,逐项研究,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依法有据。五是带头宣传宪法、审计法。“宪法宣传周”全市启动式上,局主要领导到场向群众和各单位宣传宪法和审计法,解答相关咨询,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三、依法全面履职,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开展审计质量检查,严格规范审计执法。今年我局组织对6个县(市)区审计局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通过抽查审计项目案卷,重点查找审计程序、审计取证、执法规范、定性处理和审计执法文书规范性等方面存在问题,了解审计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听取基层审计机关意见建议,推动基层审计机关规范审计执法,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二是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我局今年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主题活动,明确4大方面20项重点任务,构建贯穿审计计划立项、项目实施、质量控制、整改落实、成果转化、审后评估的全流程研究机制,推动研以致用、靶向精准。坚持把调查研究和推进研究型审计相结合,紧盯高质量发展中最核心最迫切的问题,认真梳理出16个方面重点、19个调研课题,由党组成员领衔,组织干部职工赴十堰、襄阳、孝感、恩施等兄弟单位考察学习,赴项目工地、企业一线、社区乡村、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余篇,推动出台《黄石市审计局关于内部审计人员“以审代培”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县(市、区)投资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等制度办法10余项。

三是推动健全整改机制,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办法》,首次以制度方式明确审计查出问题分类、审计整改认定标准、认定依据等内容,进一步理顺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印发《2023年度审计整改工作考核方案》,明确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市直单位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范围,不断压实各方整改责任;提请市人大财经委联合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督办;推动市委巡察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检视范围;督促市纪委监委对审计发现问题相关责任人开展追责问责,推动构建“党委主导、人大监督、政府统筹、部门履责、审计跟踪”的审计整改工作模式,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发展。依托市委审计委员会平台,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协同,细化实化计划协同、信息共享、结果反馈、工作联动、力量支持等措施。探索与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审联动”,进一步规范审计移送管理和审计查出问题线索的移送处置流程,及时跟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定期分析相关反馈信息,形成覆盖“审计计划—审计过程—审计成果”的全流程协同监督机制。加强与组织、公安、检察、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动协作,健全常态化沟通机制,在审计计划制订、问题整改、结果运用等方面加强衔接配合,合力促进相关行业领域规范管理。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制定《黄石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黄石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黄石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湖北省审计机关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和《湖北省审计机关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二是健全完善审计管理制度。根据新《审计法》及省厅年初制定印发的业务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黄石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五个业务制度进行清理修订,新增《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计复核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

三是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对由我局起草的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就废止相关文件提出了相关建议。

四是组织开展新增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增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年新增取得行政执法资格12人,并在湖北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证件管理系统完成相关制证信息审核。

五是组织开展法治征文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参与“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主题征文活动,各级审计人员围绕近年来本地审计法治建设中的开创性举措及其成效,对审计如何更好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共向上报送征文7篇。我局在此次征文活动中获得湖北省审计系统优秀组织奖。

五、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送法上门。在开展审计项目回访工作时,开展“送法上门”的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审计组将审计普法宣传手册送法给被审计单位,提高财经法规的知晓率。

二是自主学法。组织局内行政执法人员观看由中央组织部、司法部组织开展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视频;并围绕《审计法》及相关法规、《政府采购法》开展线上测试,切实提高学法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三是专题讲法。在局第六期审计讲堂,邀请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科负责人和局法律顾问陈晖律师为全局审计人员分别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法》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依法审计的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审计机关执法水平。

四是全局普法。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在局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国家安全法》学习宣传活动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等,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线上学法测试、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赴社区开展宣传宣讲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五是宣讲释法。今年我局领导及审计业务骨干分别赴黄石市委党校、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阳新县委党校等部门开展审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开展普法,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们的财经法规意识,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助力提升各部门的财务规范化水平。

一年来我局在依法行政及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等问题。2024年,我局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根源,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