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结果公告

2014年第1号公告:关于黄石市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4-10-13

 

关于黄石市2013年度市本级

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4年8月20日在黄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黄石市审计局局长 周志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2013年,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十三届市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精心组织和谋划财政收支,奋力完成年初预算目标。全市财税部门加大收入征管和财政改革创新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领域重点支出,全面完成了市人大通过的目标任务。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1305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3%;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3582万元,完成预算的104.76%;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77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3.39%(其中:市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95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2.66%)。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当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财力为565889万元,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含中央、省转移支付220121万元)565762万元相抵,当年结余127万元。

       ――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市财政筹措资金2.3亿元,支持大冶有色、新型管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追加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册资金9900万元,放大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担保贷款规模,2013年共为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取消122个涉企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负1.2亿元,涉企行政审批实现“零收费”,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市本级教育支出7.1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3%。着力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居民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支持医疗体制改革。修订完善《黄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将企业缴费保底基数由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0%下调到60%,惠及全市49.7万名职工。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审计部门是财政经济运行和国家治理的重要“保健医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调整优化审计局领导班子、严格审计干部队伍管理、整合审计监督力量等措施,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要部门审计监督,促进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管理,不断规范财政经济秩序,成效显著。上半年,市本级审计查处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5.51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8件,目前有12名责任人被纪检部门和公安、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重要审计情况11件;23名市管干部、3名其他干部被纪检部门问责。一批违纪违规单位和个人受到相应处理,震慑了违纪者;各被审计单位普遍受到了严格的财经法纪教育,彰显了审计监督作用。

       一、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从审计情况看,2013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仍存在一些易发性、常规性问题,有些问题是屡查屡犯。

      (一)资金收缴和预算编制不规范。

      1.未收缴入库资金79088.51万元。包括地税待解户未收缴入库资金38134.02万元;财政专户未收缴入库31402.53万元(含非税收入25220.87万元、利息收入6181.66万元);开发区未收缴入库9551.96万元。

      2.批复的预算个别事项不合规、不细化。包括11824万元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告知数未纳入年初预算;6000万元的预留工资和津贴、2000万元的重点建设支出,未细化到部门和项目;超范围安排消防支队、武警支队等预算资金2892万元。

      (二)部分财政资金分配不规范。

       1.总预算已列支转暂存48879.37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及预算调整列支转暂存33928.72万元;省专款列支转暂存14950.65万元。

       2. 滞拨、欠拨专项资金2759万元。其中:滞拨福彩公益金项目资金1217万元、欠拨科技三项经费1542万元。滞拨、欠拨专项资金的主要原因是主管部门申报时间较晚,这些资金在2014年初已拨付到位。

     (三)财政管理不到位,财政管理中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1.违规奖励支出5199.73万元。2013年,开发区管委会对6家招商引资企业违规奖励5199.73万元。

      2.开发区BT项目违规新增债务42584.87万元。主要是磁湖公司2013年以来以BT方式形成工程债务42584.87万元。

      3. 地税部门将应缴入市级金库收入混入区级金库2906.92万元。其中:黄石港区1275.11万元;西塞山区1290.88万元;下陆区151.18万元;铁山区8.34万元;开发区181.39万元。

       以上问题,多数是财政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多年未彻底整改。究其原因,除了现行财政体制方面的原因外,也有财政部门编制预算不精细、执行预算不严肃及财政管理不到位等主观原因。财政部门应重视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依法收缴财政资金,严格财政管理,逐年改进和规范。

       二、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了专题审计。截止2013年末,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65.37亿元。其中:各类结余资金22.46亿元(含社保资金结余15.02亿元、非税专户结余4.49亿元、呆死帐0.3亿元、其它公共结余2.65亿元);待解预算收入1.11亿元(主要是待解入库的利息收入);指标结转26.58亿元(含项目指标结转17.44亿元、单位指标结转9.14亿元);专项用途基金15.22亿元(含预算内3.22亿元、财政专户8.54亿元、非税专户3.46亿元)。

       从资金形态看,以货币资金方式存放的存量资金54.56亿元,占存量资金总额83.6 %;财政出借资金(暂付款)1.6亿元,占存量资金总额2.4 %;财政往来资金9.21亿元,占存量资金总额14%。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财政存量资金数额较大,财政资金效率有待提高。

      造成财政存量资金数额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较晚,致使本级财政拨款滞后,形成存量资金。截止2013年末财政预算内暂存科目反映余额15.03亿元;二是各项专项用途的资金由于其资金性质所限,失去了资金使用的时效性和灵活性,形成存量资金。如财政专户中,具有专项用途的基金累计8.54亿元,涉及土地、环境治理、还贷准备金、就业、医保、职工安置等专项资金;三是本级财政没有实行零基预算,导致部门单位和项目的指标结转逐年增加。如财政反映2012年末全市有73个部门单位账面反映已列支转暂存金额4.88亿元,2013年末结转已列支转暂存科目5.46亿元,当年净增加列支转暂存金额0.58亿元;四是财政部门没有将结余资金纳入年初预算统筹安排使用,形成存量资金。2013年末,财政预算内、预算外、财政专户等3套帐目反映累计结余22.07亿元,其中,预算内结余1.51亿元,财政专户结余16.08亿元,预算外结余4.48亿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市财政部门正在制订整改计划和措施,将进行专项清理。清理后的可用财力将优先安排个人支出和民生项目支出。

       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管理审计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对市直20家行政事业单位2013年资产出租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共调查对外出租国有资产310处,其中:经营性资产41处,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269处。出租面积12.24万平方米,2013年租金收入合计1726.85万元。资产出租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租赁行为不合规。市规划局、市卫计委、市体育局、市中医院等单位22处资产口头租赁、未签订租赁合同;市劳动就业局、市疾控中心、市交巡警支队等单位26处资产租赁合同到期后未续签;部分资产租期过长,租期最长的城投公司一处资产租期为25年,租期5年以上93处,占比30%;多数资产租金低于市场价且租金多年未变;市疾控中心、市总工会、市民政局等单位12处资产承租人违规转租国有资产,从中赚取差价;多数出租资产未经评估和拍租程序,出租和租金价格存在随意性。仅市民防局16处资产出租经过财政拍租,市民防局、市科技局、市体育局、市商委等4家单位37处资产租金是依据中介机构评估后确定。

      (二)租金管理不规范。市城投公司、市总工会、市中医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689.15万元租金收入未按规定缴存财政专户,占租金收入总额40%;市民政局、市规划局、市交巡警支队、市体育局、市中医院等单位欠收当年租金49.94万元;市城投公司、市民防局、市卫计委等13家单位租金收入未计征税费177.21万元。

      (三)部分资产监管不到位。市城管局等试点单位资产产权已移交市财政的29处资产租赁合同到期后,市财政部门没有及时履职尽责、组织续签合同,资产监管不到位。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财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十分重视,正在着手整改。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2013年我市共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性资金4.2亿元,其中对上争取补助资金1.32亿元,惠及低收入困难家庭10368户30134人。安居工程存在的问题:一是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截止2013年底,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结存7.92亿元,同期银行贷款10.2亿元。专项资金结余与工程建设贷款并存,资金效率有待提高。二是规划和建设管理不够规范。由于项目选址不当等原因,中央财政资金3264万元闲置未用,10个小区380套保障房空置超过一年;2013年新开工及基本建成的33个保障房项目中,有10个项目未办理规划许可证及项目建设用地批准书、16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历年已完工的13个项目2717套保障房未办理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三是住房补贴审核不严。2013年,有121户家庭违规领取住房补贴22.6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周先旺书记、杨晓波市长、叶战平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房产、财政等部门整改规范。市财政部门已将专户管理下放到房产部门,并加快资金拨付,提高资金效益;市房产局修订完善了《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和补贴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住房补贴;房产部门正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严格工程管理,完善相关手续。目前已办结2个项目相关手续,其余项目的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年内办完。

       (二)部分中小学校财务收支审计。 从审计的市、区6所中小学校财务收支情况看,这些学校近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规模。但部分学校重建设、轻管理,在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违规收费1131万元。其中:收取补课费 939万元;超范围超标准收费173万元;违规办班收费19万元。二是乱发钱物384万元。其中:黄石二中以春节慰问、实习指导补助、发校服加班、健美操评委加班、春季报名加班等名义违规发放补助307万元。三是私存私放资金902万元。黄石二中640万元,黄石九中192万元,下陆三中47万元。各学校从上述资金中违规发放补助。四是违规招生,无依据减免择校费。2012-2013年,黄石二中违规招收复读生96人,超计划招生227人,不按划定分数线招生166人;无政策依据减免(退)择校费158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正在督促各相关学校进行整改;责令黄石二中班子成员全额清退违规领取的补助。

      (三)部分医院财务收支审计。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市二医院、四医院、五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5所公立医院收费情况和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5所医院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基本建设和大型医疗设备采购实行公开招标,业务收入和固定资产增幅较大。但5所医院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违规收费345.08万元。其中:自立项目收费21.36万元;超标准收费50.75万元;重复收费272.97万元。二是违规加价111.98万元。主要是药品、疫苗、医用耗材等超规定比例加价111.98万元。三是少数医院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账外列收列支30.66万元;财务报销不规范211.30万元;工会经费帐户发放钱物171.13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各相关医院十分重视,及时整改。对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超规定比例加价等问题正在清理纠正;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正在整改规范;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市纪委将对4家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有关方面也将对3名其他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拆迁补偿资金审计。2013年市审计局对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拆迁补偿资金进行了审计。涉及韦源口、黄颡口两镇9个行政村,主体拆迁评估面积为73026.08㎡,评估总价为2774.84万元。审计核实,实际补偿拆迁面积84428.23㎡,发放拆迁补偿费6720.12万元,与评估报告相比,超面积11402.15㎡,超评估价补偿3945.28万元。实际补偿价为评估基准价2.42倍,严重偏离评估基准价。造成实际补偿价偏离评估基准价主要因素:一是乱列、虚列补偿项目增加成本3178万元。其中:违规将违建房纳入补偿范围增加成本1938万元;违规以分户名义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超出“拆一还一”标准增加成本620万元;无政策依据将无房户和附属物作为主体补偿对象增加成本268万元;虚假和重复签订补偿协议增加成本352万元。二是拆迁奖励较随意。韦源口、黄颡口两镇以奖励方式支付拆迁补偿资金平均每户2.1万元共计921万元(部分奖励符合政策规定)。其中:“签约奖”205万元、“一次性奖”384万元、“上还建楼奖”332万元。三是房屋拆迁工作中少数村干部和拆迁工作人员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涉嫌以权谋私,侵占国家和集体资产。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市委书记周先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丰林等作出重要批示。对虚假和重复签订拆迁补偿协议骗取补偿资金等涉嫌违法违纪问题,审计部门已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查处。目前,市纪检部门已立案正在查处2人,市检察机关已立案正在查处1人。

       (五)亚行贷款审计情况。我市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概算总投资14.67亿元(亚行贷款6.3亿元,国内商业银行贷款5.3亿元,自筹资金3.07亿元),项目于2013年2月签约,2013年5月生效,计划完成时间2018年6月。审计发现,亚行贷款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缓慢,配套资金未落实,管理不到位。截止2013年底,项目完成投资7411.01万元,占项目计划投资14.67亿元的5.05%。一是江湖连通工程前期论证不充分,项目申报后被要求暂缓建设,影响了项目进度。二是有偿配套资金筹集未落实。按规定,5.3亿元的有偿配套资金由城投公司向国内银行贷款,后因故改为子项目承建单位市城投公司、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局和水利水产局等筹集。但除市城投公司外,其他单位均无贷款资格,无力承担筹资任务。三是财务核算不规范。项目单位未按要求设置专账,财务核算不规范、不及时。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市亚行办等相关单位正在按规定进行整改。

      (六)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审计调查情况。今年,审计部门对全市2010-2013年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本级购买中介服务单项费用20万元以上项目共17家102个,合同金额8810.53万元,实际付费金额5603.92万元,节约财政资金3206.61万元。但部分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也存在一些违规问题。主要是:有52个项目未公开招标,其中磁湖公司7个项目直接委托其下级关联单位;磁湖公司3名工作人员在中介机构兼职领取不正当报酬3.15万元;湖北中靖工程咨询公司使用大额现金、涉嫌偷税;黄石一中项目中介机构黄石华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服务质量不达标。

       对审计查明的3名国有公司人员领取兼职报酬、1家中介机构使用大额现金等涉嫌违纪问题,已移送纪检部门查处。目前,违规兼职获取不正当报酬的3名国有公司人员已受到降职降级处理。

       五、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审计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审计政府投资项目86个,报审金额13.43亿元,审减1.76亿元,审减率为13.1%;开发区审计分局审计200万元以下小型政府投资项目81个,报审金额1.4亿元,审减2630万元,审减率为18.8%。

       审计结果显示,当前工程建设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一些重点项目投资失控,一些小型项目高估冒算问题也不容忽视,加强审计等监督,仍然任重道远。

       1、现场把关不严、签证不实等虚增投资问题突出。大部分项目存在此类问题。已审计的86个项目,因签证不实或现场把关不严等,虚报政府投资10716万元,占全部审减额的60%。黄石一中项目,仅审减材料签证不实、现场把关不严等虚报投资6288万元(该项目报审金额48387.41万元,审计认定投资38158.17万元,审减投资10229.24万元);金山廉租房项目因工程量不实审减投资568万元;马家嘴廉租房附属工程报审金额96万元,审计认定工程造价43万元,审减虚假投资53万元。

       2、部分项目投资严重超批复、超概算。黄石一中、黄石车管所、四棵社区服务中心等3个项目,因设计漏项、掉项、提高设计标准、未经批准扩大建设规模等超批复、超概算24308.13万元。黄石一中项目概算批复投资21028.76万元,审计核实投资38158.17万元,在审计核减投资10229.24万元后,仍超概算投资17129.41万元,超概算81.46%;黄石车管所项目概算批复投资7326.85万元,审计核实投资12779.58万元,超概算投资5452.73万元,超概算74.42%;四棵社区服务中心概算批复投资800万元,实际投资1596.79万元,超概算投资796.79万元,超概算99.6%。

       3、个别项目非法分包转包。磁湖北岸景观工程(一期)项目总承包方武汉花木公司,先后5次将相关工程分包转包给其他公司和个人,涉及合同金额5305万元,各级提取分包转包管理费274.64万元。

       4、部分项目招投标和管理不规范。在审计的86个项目中,23个项目招投标不规范,比占27.9%;31个项目建设程序不到位,占比36.05%;6个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占比7.4%。个别拆迁还建项目管理薄弱,问题较突出。主要是磁湖北岸拆迁还建项目规划、消防、竣工验收等相关手续办理不到位;光华社区一组990㎡集体公房处置不透明;黄石港区政府和市城投公司列支非项目支出8401.63万元。其中:市城投公司非项目开支5767.29万元、黄石港区政府非项目开支2634.34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部分单位如开发区管委会,已采取成立招标办、对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等措施,加强整改;对涉嫌违纪违法的有关嫌疑人,已移送纪检、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对相关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审计部门下一步将重点揭示和查处,依法督促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把好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关,促进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财经秩序。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根据审计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一)严肃财经纪律,促进依法理财、依法管理。从审计情况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财政管理不到位、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仍然突出,反映出一些单位和个人法纪意识淡薄,责任追究和处罚也不到位。为此,应严格落实预算单位和负责人员遵守财经法纪的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依法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促进依法理财、依法管理。

      (二)加快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中很多问题多年未得到解决,其重要原因是财政预算不够公开透明,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执行不够严肃,预算管理不够到位。财政部门应逐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精准编制预算,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杜绝预算执行随意性,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三)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要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归类盘活。该纳入预算安排的要提出存量资金使用方案;该拨入项目单位的,要核实情况及时拨付。防止一方面项目建设缺钱,大量举债,承担银行利息;另一方面出现财政存量资金沉淀、闲置,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对确属没有指定用途或因政策变化无需继续执行的存量资金,应尽快清理,统筹安排使用。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和风险。成立债务管理机构,加强政府性债务监测管理,统一决策,统一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政府债务承载能力,合理确定举债规模,科学编制债务收支计划和预算,严格事前论证,明确融资规模、偿债来源,坚决制止无计划无预算举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