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黄石市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8-28

——2017年8月23日在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黄石市审计局局长 王雨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预算执行,地税征管,部门预算执行,自然资源资产,保障性安居工程、医保基金、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及开发区扶贫资金,政府投资等重点资金和项目情况。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从审计情况看,市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05.29%,保障了发展需要。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改革意识、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整改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市级政府性收支、预算编制和执行、部分公共专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情况。根据市财政局和开发区财政局提供的决算报表草案,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253万元,完成预算302260万元的105.29%,;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5307万元,完成预算860264万元的99.4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4567万元,完成预算225926万元的103.8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0244万元,完成预算274018万元的94.97%。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863万元,完成预算11831万元的91.8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699万元,完成预算11831万元的90.4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40388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8342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43041万元,累计滚存结余75963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公共专项未同步编制预算。城维费、配套费、创卫专项实际编制时间与法定编制时间不一致,未同步编制预算。2015年末市财政在编列2016年度的城维费、配套费、创卫专项时,仅对上述专项编列了一个额度,法定编列时无具体项目立项和实施内容,直至2016年下半年以后才编列相应具体实施内容。创卫补助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当年7月下达,城维费、配套费等项目资金使用方案11月底下达。

    2.“以拨作支”多计支出36653万元。为完成半年预算执行进度,开发区财政局以“以拨作支”的方式直接向财政专户拨款22000万元,分别用于精准扶贫、产业扶持、四化同步和学校建设等;市财政于2016年12月底将物流标准化试点补助等非政策性资金合计14653万元拨付到市财政局财政专户,在财政总预算会计账上记入相关支出科目。

    3.部分支出事项进度安排不合理。2016年12月底,在国库部门实际“关门”(国库停止支付)的情况下,市财政从年初预算、预备费及上年结转资金中安排51笔合计7439万元资金,用于追加各部门工作经费、弥补各类经费不足、各类协会活动经费等用途。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预算分配和管理、资金安全和绩效、财政政策实施情况。从审计情况看,2016年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组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收入征管力度,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2014年及以前年度4398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其中:市粮食局1586万元(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市物价局2812万元(车用天燃气加价收入)。2016年7月,市财政已缴库。

    2.存量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2016年,财政存量资金年初余额4104.80万元,当年收回各类存量资金10456.17万元,安排使用4295.38万元,年末余额10265.59万元。该类资金由市财政局业务科室提出意见,报分管局长和局长审批后,按上年已列支的用途使用,未纳入预算管理。

    3.滞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14至2015年上级财政下达的10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40万元,市财政于2016年12月底将该批资金拨付到市发改委、市政公用局、市节能办等,滞拨时间最长的34个月,最短的20个月;滞拨或闲置当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51.86万元。在抽查的38家部门单位2016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结余4606.92万元中,剔除需按项目进度拨付1762.68万元、指标来文较晚无法及时拨付1335.02万元和项目验收后拨付61.82万元等合理因素外,滞拨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51.86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测算不精准、项目资金测算申报量偏大、项目实施较慢、项目实施不及时、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等。

    (三)市直公共专项审计情况。主要审计了创卫补助专项、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等。从审计情况看,市直公共专项资金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是:

    1.创卫补助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使用管理不规范。一是预算安排不足。当年创卫专项实际需求3800万元,市财政安排五城同创专项1000万元用于创卫,缺口资金2800万元从重点项目专项中调剂。二是少数创卫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市食药监局创卫专项资金180万中有9.4万元用于下陆区食药监局聘用人员工资和保险,未按规定用于城市宣传用品制作等。三是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市财政安排的创卫专项资金3800万元,以实拨的方式拨入市创卫办实拨资金账户,再由市创卫办通过其实拨资金账户拨付相关单位。

    2.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1)市、区两级财政均未按规定建立调度资金使用项目库。(2)使用调度资金的部分企业不符合条件。黄石港区安排的16家企业中有10家不属于纳税大户(纳税额低于50万元);下陆区安排调度资金的黄石鑫马电子科技公司不属于2015年该区纳税大户。(3)部分调度资金未按时收回。西塞山区3家企业1500万元的调度资金全部逾期,时间最长的4个月,最短的13天;下陆区2015年出借给黄石人本轴承公司300万元调度资金,逾期11个月,且未收逾期罚息;铁山区拨付湖北楠田工模模具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元调度资金,逾期4个月,且未按合同收逾期罚息。截至审计时仍有3家企业调度资金未收回。2014年3月,下陆区出借给湖北精特轴承有限公司100万元调度资金,截至审计时未归还;2016年2月铁山区出借给湖北黑海工谷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500万元调度资金,截至审计时未收回,且该公司已关停;2016年5月西塞山区出借给湖北芳通药业500万元调度资金,截至审计时仍有100万元未归还。

    二、市级地税征收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受“营改增”政策影响,全市及市级征缴收入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全市征缴收入871721万元,与上年完成收入967749万元相比,下降9.92%。市级征缴收入499549万元,与上年578144万元相比,下降13.59%。年初,市政府下达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461000万元,实际完成430416万元(税收收入410179万元、教育附加20237万元),完成收入计划的93.37%。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税收政策执行方面

    1.市级收入混入区级金库1114.59万元。其中:黄石港区金库1.1万元,下陆区金库162.51万元,开发区金库950.98万元。

    2.应缴未缴房产税432.35万元。主要是市房产局非住宅用房、国有公房租金收入3602.89万元,应缴未缴房产税432.35万元。

    3.应缴未缴城镇土地使用税26.32万元。黄石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缴纳房产税93.64万元,未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6.32万元。

    4.少数行政事业单位未足额缴纳个人所得税。市物价局等4家行政事业单位少缴个人所得税31.84万元。其中:市物价局15.11万元、市林业局7.49万元、市城市客运管理局7.51万元、市博物馆1.73万元。

    (二)税收征管方面

    1.应返未返个人所得税代征代扣手续费182.94万元。2016年市地税局应退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手续费686.52万元,实际返回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手续费503.58万元,应返未返182.94万元。

    2.欠缴税金未按规定转为呆账税金。2016年底,市本级待征税金7957万元。其中:往年陈欠营业税、城建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3337万元;其它待征收入4620万元。2014年审计决定要求,以上超过3年的欠缴税金待征税金7957万元要按规定转为呆账税金。截止2016年底,以上待征税金金额未发生变动,市地税局未落实审计决定。

    (三)市地税局部门预算执行方面

    1.未经批准调整部门预算。市地税局决算报表显示,当年项目预算3653.81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数为1852.2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50.69%。预算执行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省市财政对市地税系统经费保障不足,基本支出特别是人员支出缺口较大,市地税局将部分项目支出改变用途,用于弥补基本支出缺口。该预算变动事项未向财政部门报送调整方案。

    2.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20.25万元。其中:局机关干部职工清退的违规津补贴173.48万元、公车改革处置收入146.77万元,未上缴财政。

    审计指出问题后,市地税局十分重视,专题研究整改意见,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20.25万元,已全部缴解入库。

    三、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运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重点核查”的大数据审计方式,对市直212个预算单位(含市直72个部门及所属140个基层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违纪单位进一步减少,违纪金额进一步下降。市直212个单位预算安排26.38亿元,实际执行21.97亿元,部门预算执行率为83.28%,整体执行率较上年度的80.86%增加了2.42个百分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2598.21万,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118万元,较上年度194万元下降39.01%;公务接待费用417万元,较上年度521万元下降24.85%;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1436万元,较上年度1860万元减支424万元(不含公车改革后市直部门补贴到个人的费用);会议费627万元,较上年度480万元上升30.73%。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出境费用节支效果明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项目预算未执行。市科技局2015年、2016年分别安排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项目预算20万元,均未执行。未执行的原因,2015年该局未开展评审,该笔资金当年未使用;2016年因市政府公布的权责清单中不含科技奖励评审,该项工作未开展,项目资金未使用。

    (二)少数单位超预算列支招待费、会议费53549元。其中5家单位超预算列支招待费27644元,4家单位超预算列支会议费25905元。

    (三)市图书馆与市图书馆学会未脱钩。市图书馆与图书馆学会存在经济往来,2016年市图书馆账面列支图书馆学会培训费27245元。

    (四)市史志办违规收费178.1万元。主要是:市史志办无政策依据收取《黄石年鉴》图片(彩页)广告费、发行费和资料费等。

    四、市本级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通知》(厅字〔2015〕32号),省审计厅于2016年5至7月,首次对黄石市本级2011年1月至2016年6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从审计情况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全省湖泊水库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保持水土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家和省级荣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用地53宗16.68公顷。主要是:开发区30个单位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36宗12.34公顷,用于建设办公楼、货场、驾校等;2个单位不按照批准用途使用国有土地2宗0.52公顷;15名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15宗3.83公顷,用于建设厂房、仓库、休闲会所。截至审计时,市国土部门已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二)盗伐林木8宗144.78立方米。2011年至2016年6月,市本级共有8名个人擅自采伐国家、集体或他人所有的或者其他单位或他人经营管理的森林或其他林木,涉及8宗144.78立方米。截至审计时,已全部整改到位。如开发区汪仁镇村民徐某2012年和2014年先后3次滥伐林木共计32株23.06立方米,黄石市森林公安局共处对其以罚款55480元已缴纳,责令其补种的160株树木已全部补种到位。

    (三)湖泊勘界工作进展缓慢。截至审计时,黄石市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的70个湖泊,尚未制订湖泊勘界工作规划和方案,划定湖泊保护范围的“蓝线规划、一湖一勘”等工作进展缓慢,全市仅完成对大冶湖、磁湖、网湖3个重点湖泊的最低水位线标志的设置工作,其他67个湖泊勘界工作尚未实施。审计指出问题后,市水利水产局加快了湖泊保护总规编制及勘界工作。2017年5月,湖泊保护总规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待审批,获批后即可开展湖泊勘界工作。

    (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未完成。截至2016年6月底,市本级共有15个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未按计划或方案要求完成。主要是:开发区负责组织实施的13个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建设进度迟缓。其中,有3个项目未动工;有1个项目由于违反规划施工,被责令暂停施工;有9个在建项目形象进度在50%以下。另有2家企业自筹资金的治理项目未按实施方案完成。其中:黄石市河口镇灰石厂治理项目概算投资208.99万元,方案治理面积3.69公顷;黄石市河口镇白云石矿治理项目概算投资200.91万元,方案治理面积5.35公顷。审计指出问题后,市国土资源局加大了督办力度,开发区加快了治理进度。截止今年7月,开发区13个塘口治理已完成工程量61%。

    五、重点资金及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2016年,我市共筹集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13.94亿元,保障安置1.05万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项目征收补偿不规范。开发区金山街办将23户伪造或违规租借营业执照的拆迁户认定为正常经营个体工商户,支付拆迁补偿款135.66万元;西塞山区上窑B、C地块棚改指挥部未按房屋所有权证计户,对1户违规拆分为3户的拆迁户,多支付补偿款6.2万元;铁山区房屋征收部门与1家公房产权单位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协议补偿款高于房屋评估价33.27万元;下陆区黄标棚改项目范围内有原黄石轴承厂公房8户,建筑面积200.46㎡,项目指挥部在8户居民未完成房改手续的情况下,与其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协议补偿110.93万元。

    2.部分项目建设程序不到位。开发区百花二期项目中C区地块1个项目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而开工建设,涉及住房1716套,占用农用地21.89万平米;下陆区长乐金利花苑项目未办理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安全生产许可等手续;市众邦公司金广厦1804套公租房,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2015年至2016年已分配入住;开发区4个安居工程项目2270套保障房,未办理竣工验收,2016年已分配入住。

    3.部分保障房运管不合规。一是部分公租房空置一年以上。其中:众邦公司618套,市公租房管理中心30套,开发区还建办10套,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空置127间(套)。二是部分公租房未办理产权证。市众邦公司已交付使用8个项目1652套公租房,未办理产权登记;市公租房管理中心81套公租房及建筑面积931.53㎡的商业门面房,未办理产权登记。三是拖欠租金。市众邦公司运营的公租房,拖欠6个月以上租金的承租户1615户,拖欠租金634.56万元。

    4.部分安居工程资金闲置。其中:上级财政补助安居工程专项资金7828.53万元,已分配到具体项目,未支付使用,至2016年底已超过2年;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752.79万元,未及时分配使用,至2016年底已闲置未用超过1年;铁山区龙衢湾棚改项目超过项目需求,多申请资金7525.0076万元,造成资金闲置。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单位追回资金105.11万元,拨付上级财政补助安居工程专项资金2541.53万元,清理收回住房30套,有关部门已启动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程序。

    (二)市级医保基金审计情况。2016年8至9月,省审计厅对市级2015年元月至2016年6月医疗保险基金收支管理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进一步加强,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不断完善,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基金筹集方面,2015年元月至2016年6月,市级有235家参保单位欠缴医保基金384万元,涉及职工4703人,其中退休人员571人。

    基金管理方面,一是医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导致职工医保基金重复支付或多支付15个药店结算费用93.89万元;医保信息系统内参保人员身份证信息不完整、不准确15979条,占参保人数的2.69%。二是有关部门对定点药店监管不到位。黄石市虎威康大药房江南名居店以虚假刷卡购药方式,刷卡96次套现2.9万元;黄石市时珍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善源堂大药房2015年以来,药店出入库系统中一直没有药品出库记录,药品销售情况不真实;黄石市时珍连锁有限公司西塞分店出入库系统记录不完整,部分药品销售记录与出库记录不一致。

    审计指出问题后,市人社及医保经办机构已督促178家欠费单位补缴375.60万元,追回重复支付和多支付药店结算费用93.89万元,全面核对参保人员身份证信息;对“黄石市虎威康大药房江南名居店”予以暂停医保刷卡业务2个月、扣除违约金2000元、扣8分记入年终考核的处罚,并责令其进行内部整改;规范药店药品购销登记管理制度。

    (三)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审计情况。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涉及5个子项,包括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内湖生态修复及江湖连通工程、污泥处理与处置工程、固废管理工程、能力建设与机构加强等。项目计划投资人民币14.67亿元,其中亚行贷款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3亿元。从审计情况看,该项目总体进度不够理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实施进展缓慢。截止2016年12月底,该项目完成投资额3.1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1.6 %。项目整体进展严重滞后。主要原因是项目可研论证不充分、设计变更频繁以及征地拆迁工作不到位等。

    2.部分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青山湖清淤项目2015年已竣工,尚未办理验收手续;固废子项目收集系统正在施工中的广州路垃圾中转站、四棵垃圾中转站、四棵环卫基地三个工程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

    3.固废管理工程项目履行合同不符合约定。湖北国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供货商)交付给市城管局的200辆快速保洁车品牌与原合同约定不一致,且技术性能参数低于合同约定的技术规格。市城管局按照合同全额支付了全部价款,高于实际货物售价约人民币38.75万元。

    (四)开发区扶贫资金审计情况。2016年开发区统筹整合扶贫资金6924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及教育卫生设施建设。当年7个重点贫困村2301贫困户7762人实现脱贫。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政策措施未落实到位。涉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政策及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措施等。有24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未纳入保障范围,涉及资金15.67万元;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子女未发放生活补助2.6万元;“两镇一区”贫困户未享受金融扶贫贷款和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计划培训贫困劳动力4500人,实际仅培训331人。

    2.扶贫项目安排不够精准。共有1950万元资金未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其中:安排配套基础设施工程800万元,村级经济发展补贴、贫困户及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体验带绿化完善等其他机动扶贫项目工程1150万元,均未细化落实到具体扶贫项目。

    3.扶贫资金结存过大未发挥资金效益。截至2017年1月底,结存扶贫资金3099.65万元。扶贫资金结存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扶贫资金未落实到具体项目、项目未按计划实施完工、财政兜底资金结余等。

    4.部分扶贫资金使用不合规。主要是:将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支出2万元,用于扶贫工作经费支出9.15万元,多拨款10万元。其中:支付开发区精准扶贫办公室租房押金、办公用品、生活用品购置等9.15万元;太子镇双堍村支付以前年度路灯工程款2万元;大王镇镇政府多拨付大王镇有色湖水产养殖场贫困户产业扶贫入股资金10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开发区管委会十分重视,积极整改。其中:“两镇一区”金融扶持政策已整改到位;太子镇纪委已对该镇双堍村问题立案查处;大王镇多拨付的资金已收回。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6年,市级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85个,审计投资额20.70亿元,审减投资额3.56亿元,审减率17.2%。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到位。主要是:益民置业公司建设的黄金山工业新区四棵东片百花还建小区一标段、磁湖高新公司建设的大棋路(A16至圣明路)污水改线等15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施工许可证,涉及金额13.71亿元;市交通资产经营公司建设的黄石港棋盘洲港区一期5-10#泊位水工建筑物工程,施工图批复前进行了招标,涉及金额1.65亿元;市城投公司建设的发展大道(磁湖路-伍家洪路段)道路综合改造项目,未按规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涉及金额1597万元;黄石新港开发公司建设的黄石新港(物流)园区东湖路和棋盘路道路给排水工程因前期准备不充分、拆迁不及时,导致延期索赔增加投资60万元。

    (二)监理机构监理不实不严的现象较为普遍。主要是:监理机构对项目监管不力、工程签证审核把关不严等,导致工程结算中多计、虚报工程量、错项纠纷等。如市园林局建设的磁湖北岸滨水景观工程,监理单位湖北亚泰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理人员在竣工图上的签认与现场签证出现明显错误,误差金额364万元;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局建设的黄金山工业新区A34线(B7~B16)、B9线(A33~A35)道路排水工程,监理单位湖北东泰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理人员的签证与事实不符,审减57万元;同期建设的百花工业园庆洪路以东土方平整项目,签证的A地块8.54万立方米外运回填土,取土地点前后不一致,取土量不一致,涉及金额128万元。

    (三)少数项目设计不合理导致投资增加。主要是:磁湖高新公司建设的汪仁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一期尾水排江管道工程,由于未按压力管道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导致工程造价增加698万元;益民置业公司建设的黄金山工业新区金山廉租房二标段工程,根据批复,每套面积应控制在50平方米以下,但设计时超过了廉租房的单套面积,导致施工时进行设计变更,将原设计的一层六户改为一层八户,增加投资964万元,且延长工期19个月。

    (四)部分建设单位配合审计工作不力。有的建设单位对报送的审计资料把关不严;有的建设单位把自己当作“局外人”,对审计涉及的施工等相关单位配合不力等问题,协调、配合不积极,影响了审计效率。如阳新县韦源口镇人民政府建设的韦源口镇棠梨湖还建楼一期工程,建设单位以项目法人及项目管理人员变动较大、资料难以收齐为由,迟迟不能完整地提供有关资料,致使该审计项目长达2年不能审结;磁湖高新公司建设的汪仁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和A19道路及排水工程(一标段),2015年7月开始审计,当年审计初步结果出来以后,审计人员在现场复核时发现,该工程开槽埋设管道的沟槽未按施工图设计施工,并且发现相关签证单中所附施工现场图片,竟为网络下载图片,涉及金额360万元。审计组要求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核实并提供准确资料,但建设单位等未按要求提供资料,导致审计机关无法出具审计报告。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继续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进,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涉企收费、科技创新、住房保障、工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监督,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民本事业健康发展。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密切关注“营改增”政策对地方财政减收的后续影响及评估,积极制定对策措施,扭转财政收入下滑势头;加强对财政性资金出借监管,切实防止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民营企业、房地产开发领域借款,防范资金风险和债务风险;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监管,督促各建设单位及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社会中介机构等,依法履职尽责,防范政府投资损失浪费和利益输送。

    (三)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切实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加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拨付进度和效益;严格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防止资金滞留拨付;进一步严格和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审制度,促进项目资金提高使用效益。

    (四)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上不断完善措施和办法;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追责问责,限期整改到位;依法报告和公告审计整改情况,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树立和维护审计权威。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具体问题清单作为附件印送各位委员。报告中整改情况仅是截止目前的初步整改结果,有关部门、单位对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落实中,市审计局下一步将认真督促整改,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的全面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工业强市、加快赶超发展的决定》,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开拓进取,尽责担当,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把黄石建成全省重要区域性增长极,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