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28


——2018年8月28日在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上

 

黄石市审计局局长 王雨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市级决算草案、市民政局组织分配福彩公益金、市体育局组织分配体彩公益金、市商务委组织分配地矿科普大会专项经费和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专项经费等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提供的决算报表草案,2017年,市级(含市直及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677万元,增长2.33%,完成预算342600万元的95.06%,;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836万元,完成预算826477万元的97.98%。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2985万元,完成预算454460万元的93.07%;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8648万元,完成预算488565万元的65.2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128万元,完成预算11238万元的99.0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195万元,完成预算12477万元的73.7%。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66789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2981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3028万元,累计滚存结余12935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基金收入454469万元,支出446220万元,当年结余-10279万元,累计结余-164803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3965万元,支出116289万元,当年结余-2324万元,累计结余127040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部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财政借款未及时收回。市财政历年对企业借款6152万元长期未收回。其中:市交通投资公司1300万元,市城投公司2852万元,市铁投公司1000万元,市森农水利投资公司1000万元。目前,市财政已向部分借款企业发出催款通知书,正在积极催收。

(二)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主要审计了福彩公益金、体彩公益金、中国地矿科普大会专项经费、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大会专项经费等。从审计情况看,专项资金管理总体较严格,使用合规;但福彩公益金、地矿科普经费申报、管理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是:

1.6个福彩公益金项目申报资料不完整。开发区官山村、大冶市黄金湖村以及阳新县荻湖村、王英村、五珠村、华垅村等6个村,申报2017年福彩公益金项目42万元,缺少项目名称及资金明细用途等基本要素。

2.2个福彩公益金项目资金未使用。2017年,市社区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居家养老购买服务50万元、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20万元等福彩公益金,当年未使用。

3.地矿科普经费结存资金未纳入财政统筹。截至审计时,地矿科普大会专项经费结存资金127.08万元(不含应拨未拨市科协“黄石市全域地质矿产科学普及规划编制项目”经费30万),滞留在相关用款单位。

二、市级地税征收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全市地方税费征缴较上年比,有小幅提升。全市地税部门征缴收入8763671万元,与上年完成收入872254万元相比,上升0.47%。市级征缴收入506077万元,与上年499549万元相比,上升1.31%;征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2750万元(税收收入361754万元、教育附加20996万元),完成收入计划的106.32%。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3户企业应缴未缴税款182.07万元。按税种分:城建税58.34万元;教育费附加102.7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21.03万元。按企业分: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应缴未缴城建税46.63万元、教育费附加18.87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12.56万元;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应缴未缴城建税11.65万元、教育费附加83.48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8.47万元;湖北西子置业有限公司应缴未缴城建税0.06万元、教育费附加0.35万元。

(二)3家行政事业单位未足额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6.84万元。经抽查市直15家行政事业单位2017年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发现有3家单位少缴或未缴纳个人所得税6.84万元。其中:市卫计委少缴个人所得税1.99万元(审计期间已补缴);市森林公安局少缴个人所得税0.71万元;市文化执法支队未缴纳个人所得税4.14万元(审计期间已补缴)。

(三)7户企业违规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28.47万元。2017年我市有392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共计减免税金547.49万元。审计抽查12户企业发现,有7户企业不符合减免条件,共计违规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28.47万元。

三、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采取“大数据分析+集中核查+审计重点单位”的方式,对市直73个部门及所属140家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市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单位较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1734万元,较上年下降33.26%;市直部门年初预算执行率90.78%,较上年提高了7.21个百分点,反映出部门预算编制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64.63%,较上年提高13.97个百分点,反映出项目预算编制水平有所提升;各单位注重健全内控制度,严格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纪律,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

但是,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项目预算执行、“三公经费”使用及资产管理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纠正、规范。

(一)13个项目预算本年未执行。涉及11个单位、金额6194.50万元。其中:2个单位3个项目当年预算148万元未执行;9个单位历年结转的10个项目共计6046.51万元当年仍未执行。少数项目预算本年未执行,多数存在客观原因。目前,各单位正在积极整改,推进项目进度。

(二)8家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共计金额21.17万元。其中:1个单位无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0.21万元;7个单位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公车运行维护费20.96万元。主要是上述单位新增工作职能、年初预算未获批准、车辆老旧导致维修费支出增加等客观因素造成。

(三)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主要对广州路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10家单位办公楼改造及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个别单位挤占专项资金垫付装修费用。市商务委挤占市级招商引资、省级促进外资及引资等专项资金支付办公楼铝合金窗户工程、购置空调、监控门禁系统等装修改造支出37.23万元。2家单位所属4套公有住房移交给市国资公司未到位。其中:市科技局3套公有住房,面积合计157.96平米,未移交到位;市规划局黄石大道830号1套公有住房,面积73.74平米,市规划局与市国资公司已办理了移交手续,但市国资公司实际未控制该房产,该房产仍由原承租人何斌友占用。部分单位移交的旧办公楼闲置。黄石港区挹江南路7号市审计局原办公楼,面积4228平米,截至审计时,仍处于闲置状态。目前,市国资公司已决定将该房产整体提供给国安医院开展综合医疗使用。黄石大道862号市建委原办公楼、面积1898平米,交通路特一号18层市商务委原办公区、面积565平米等2处房产,至今仍闲置。主要原因是该房产设施陈旧、配套不完善等,经4轮公开拍租仍流拍。

审计指出问题后,各相关单位十分重视,积极整改。项目预算已整改到位资金5423.79万元;“三公”经费管理不严的问题,通过新的年度完善预算编制已整改3个;对3处闲置的资产,市国资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落实整改,其中市国安医院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2017年至今年7月,国家、省、市审计机关相续开展了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及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全市关闭取缔露天采石场131家、停产整顿110家,完成矿区生态修复治理9900多亩,完成各类造林绿化60多万亩,建设绿色示范村307个;拆除沿江非法码头106个、泊位123个;关停取缔“散乱污”、“十小”企业590家,将89家企业121处重点污染源纳入在线监控;强力推进国家、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下达行政处罚37起,下达限期整改115家,责令停产整改24家,查封扣押20家,取缔关停12家,立案侦查6起,约谈党委政府部门及企业56人次,有效促进我市生态环境的优化提升。

但审计发现,我市在土地开发利用、污染防治、林业资源保护等方面,也存在未严格执行到位的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3宗159.02亩闲置土地尚未得到有效处置。(1)2015年10月,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迎宾大道以南、三环4S店以东的9.91亩商服用地,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该宗地建设项目2016年4月1日前开工,2018年12月30日前竣工。截至审计时尚未开工建设。(2)2015年11月,市城投公司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位于西塞山工业园区T区的118.60亩商住用地,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该宗地建设项目2016年12月2日前开工,2019年12月2日前竣工。截至审计时尚未开工建设。(3)2015年11月,黄石汇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位于西塞山工业园区T区的30.51亩商住用地,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该宗地建设项目2016年11月20日前开工,2019年10月5日前竣工。截至审计时尚未开工建设。

(二)铁山区工业废弃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项目进展缓慢。2015年8月,省财政厅下达铁山区2015年重金属污染防治土壤修复治理示范项目资金3159万元,用于铁山区工业废弃地重金属污染107排废场治理,计划建设期为2016年6月至12月。由于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实施方案多次变更,项目进展缓慢,2018年5月施工单位才进场施工。截至2018年5月有3043万元项目资金闲置2年以上(已支付前期费用116万元)。

(三)违规变更和破坏林地植被8宗2.39公顷。(1)未经批准,违规占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4宗1.05公顷。铁山区用于城市道路交通建设1宗0.02公顷;下陆区用于公益事业3宗1.03公顷。其中:马泉寺占用0.22公顷,肖家铺集水堂公墓0.29公顷,东方山弘化禅寺0.52公顷。2)违规取土、采石、养殖4宗1.34公顷。西塞山区河口镇新港村破坏林地取土修路2宗0.73公顷;黄石市长乐矿业在下陆区长乐山擅自扩大开采范围,违规越界0.48 公顷开采石料;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章山街道龙山村某个人,未经审批在山上养鸡0.13公顷。

针对审计查明的问题,市林业局积极整改,截至2018年5月,8宗违规占地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其中:恢复植被1.58公顷;刑事立案一起,拘留1人;行政立案一起,处罚26万元,并责成补办林地占用手续。

五、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

2017年,黄石市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城镇安居工程37057.08万元,筹集安居工程资金820462万元,通过货币化安置、新建安置住房等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棚户区居民13388户。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多支付各类补偿款393.49万元。市公租房管理中心、黄石港区住征局、西塞山区上窑BC地块棚改指挥部、下陆区二钢棚改指挥部等,多付93户承租户救助款46.5万元;黄石港区多付317户拆迁户救助金158.5万元;下陆区多付102户政策性补助49万元;西塞山区127户拆迁户以虚假资料骗取拆迁救助95.04万元;铁山区2户拆迁户以假病历获取特殊补助0.8万元;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付拆迁补偿款43.65万元。

2.部分保障房运管不合规。一是2958套公租房空置。其中:众邦公司1195套,市公租房管理中心27套,新港(物流)工业园27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1673套,大冶有色公司金花小区棚改项目36套。二是租金收取不到位。众邦公司、市公租房中心运营的公租房欠缴租金共计1040.51万元。三是172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占用公租房。其中:市公租房管理中心向39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含财政供养人员4名)分配公租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133户居民不符合条件或是强行入住公租房。

3.部分安居工程资金闲置未用。黄石港区获得的垦区危房改造资金804.26万元闲置未用,截至2017年底已超过1年。

4.少量棚改工作经费使用不够规范。铁山区黄石工矿集团秀山管理服务中心将棚改工作经费用于支付人员工资、无公函招待等4.43万元。

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制定完善棚改拆迁社会救助补偿政策;有关单位追回多支付资金228.45万元,清收欠缴租金555.73万元,分配公租房804套,收回不符合条件住房87套,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3件。

(二)扶贫政策和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大王镇、太子镇、金海管理区2017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开发区管委会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了全面部署,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全年统筹整合精准扶贫资金5800万元,当年共有480户1628人脱贫,2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2个村投资收益7.2万元未按期收回。其中:大王镇巷口村2.2万元,大王镇南山村5万元。

2.部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不合规。涉及大王镇7个村及黄石市玉兰苗圃、湖北袁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资金38万元。主要是:大王镇巷口村、上堰村与合作社签订的扶贫协议,约定的带动对象为非贫困户;黄石市明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阳新县久久久久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北袁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石市益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黄石市春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未按协议履行扶贫义务。

3.有2个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涉及金额81.6万元。其中:金海管理区屋边村老年活动中心2017年10月建成后一直闲置,工程造价9.96万元;太子镇樟铺村兰溪堡异地扶贫安置点,投资71.6万元建成10套安置房,计划安置10户14人。 2017年10月分配到户,但实际无人居住。其中2户外出务工,其他8户因交通、生活不便而搬回原址。

4.有7个村334.62万元扶贫资金闲置未用。其中:大王镇八祥村、下海村、珠垅村、贵塆村等4个村资金闲置192.3万元;太子镇樟铺村、老屋村、益昌村等3个村闲置扶贫资金142.32万元。

5.金融扶贫政策未落实到位。主要是:阳新农商行小额扶贫贷款放贷额度不能满足贫困户发展生产需要。阳新农商行太子支行对太子镇济桥村贫困户曹树来信用评级为B级,贷款额度1.5万元。该户2017年种植药村(腊梅)2亩、杂柑2亩,养鸭100只、鱼塘5亩,申请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生产,经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评估需要资金2万元,实际仅获得贷款0.5万元,难以满足生产发展需要。该行为,不符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创新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鄂政办发〔2015〕82号)的相关规定。

审计指出问题后,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镇、村十分重视,正在研究整改措施,积极整改。

(三)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项目实施使磁湖区域整体环境得到改善,湖体内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湖体的自净能力得到恢复和加强;亚行办在推动项目建设进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该项目实施也存在以下问题:

1.固废子项目收集系统施工单位湖北赤东建设有限公司(简称赤东公司)涉嫌出借资质、将工程或劳务分包给无资质的个人。(1)赤东公司亚行项目部经理汪某娜长期不在现场,从未出席监理例会,未签署主要文件。项目实际负责人是刘某荣,所有分包合同及采购合同都是刘某荣签字,赤东公司工程款大部分转入刘某荣个人银行卡,项目部财务报销审核人为刘某荣。赤东公司涉嫌出借资质。(2)赤东公司亚行项目部以包工包料的方式将固废子项目收集系统第二批给排水系统、强电系统图纸范围内所有室内水电安装工程承包给刘某;将江北环卫垃圾转运站及职工综合服务楼粉喷桩工程承包给黄某站。以清包工的方式将颐阳路、后河堤环卫停车场承包给石某全;将西塞环卫基地、河口环卫垃圾转运站承包给余某高。

2.少数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存在未批先建和先施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问题。(1)固废土建一包项目未批先建。监理公司签发本项目开工令是2015年3月21日,而市发改委批复《固废项目初步设计》的时间是2016年5月13日,比开工时间晚了一年。(2)磁湖区域污水管网土建工程先施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监理公司签发本项目开工令是2017年5月15日,而市建委出具项目施工许可证的时间是2018年4月28日。(3)固废土建二包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监理公司签发本项目开工令是在2017年3月20日,截至2018年5月,河口垃圾转运站、西塞环卫基地及江北环卫基地3个工程点仍未办理建筑项目施工许可证。

审计指出问题后,市建委、市城管局等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市建委市场站对赤东公司涉嫌出借资质、将工程或劳务分包给无资质的个人问题,已立案调查,目前正在研究处理意见;市城管局对3个未批先建和先施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问题已整改,完善了相关手续。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8月至今年7月,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8个,审计投资额15.99亿元,审减2.46亿元,审减率15.40%。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1家监理机构履职不到位。西塞山区人民政府2013年建设的黄石市建化总厂上窑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一、二标段,监理单位湖北建能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工程签证审核把关不严,造成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分别多报工程价款82.11万元、14.70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西塞山区人民政府依据合同约定,已对监理单位进行处罚,处罚金额3.9万元;审计机关依法核减工程价款96.81万元。

(二)虚报项目工程结算价款问题较突出。从审计情况看,多数项目建设单位因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或力量不足,无法对施工单位报审的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审核把关;施工单位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采取虚报工程量、高套定额、高报材料价格等手段,虚报工程造价。审计机关已审计的28个项目,建设单位依据施工单位编制的工程造价结算单,报审金额15.99亿元,审计认定金额13.53亿元,审减2.46亿元,综合审减率达15.40%。个别项目审减率高达30%左右。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建设局建设的柯尔山新屋农民安置房工程,报审工程造价26541万元,实际工程造价19177万元,审减7364万元,审减率高达27.75%。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更加注重优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坚持零基预算原则,合理确定预算定额标准,建立内容完整、编制科学、执行规范、监督有力、讲求绩效和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促进优化预算编制和执行。

(二)更加注重重点项目和资金监管。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民生资金的监督机制,将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管理使用纳入经常性监督检查范围。完善资金用款计划,明确绩效目标,确保资金安全。

(三)更加注重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绩效意识,设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注重成本效益分析,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更加注重强化审计整改。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原因,完善相关制度,标本兼治,形成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严防屡审屡犯。强化整改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依法依纪予以追责问责。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具体问题清单作为附件印送各位委员。报告中整改情况仅是截止目前的初步整改结果,有关部门、单位对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落实中。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的全面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复兴黄石、建设现代化强市,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