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简论做好民生资金和政策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18-11-15

黄石市审计局  尹晓玲

 

  在社保科从事审计一线工作的三年,参加了保障房跟踪、医保基金、低保资金以及涉及社保基金和再就业基金等有关民生资金和政策审计,让我感受到民生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近年审计实践,我个人认为要做好民生审计工作必须要准确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做好充分的审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惠民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与被审计单位业务和各专项资金有关的政策、法规,全面掌握和分析存在的各类情况和问题;全面准确的采集相关数据,分析可能存在疑点,关注重点问题。如:保障房跟踪审计就需要采集房产部门公租房配租数据、国土部门不动产登记数据、民政部门低保发放数据以及公安部门车辆管理数据等多部门数据;关注了解以前相关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掌握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的措施和力度,不仅有利于快速进入审计角色,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避免走弯路。

  二是充分应用大数据审计,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当前审计理念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民生项目通常是涉及面广、服务对象众多的系统工程,数据尤为庞大和重要。审计人员可以从数据出发,通过对关联部门提供的关联对象不同信息数据进行对比、筛选,确定是否存在少征漏征,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待遇享受对象是否准确,有无重复发放、违规发放等问题,基于数据的关联性有效甄别风险,基于数据样本的庞大挖掘可靠的审计证据,基于数据的高速流动验证审计结论,达到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成本的目的。如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我们提取了金保工程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数据、工商部门企业人员数据、死亡人员登记数据等,通过海量数据比对筛选分析,发现了社保信息系统的参保人员身份证信息不完整、不准确近两万条,确定了相关单位持续向多名已死亡10个月(或以上)人员个人账户划入养老保险资金等问题。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主动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力求审计结论和意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建立与房产、社保、医疗、就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定期联系制度,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真正发挥好“审、帮、促”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保障专项资金安全高效的运行。坚持“一手抓审计、一手抓整改”的工作思路,建立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确保审计结果得到全面运用。如在今年的保障房跟踪审计中,我们发现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社会救助政策存在骗取和执行不规范的问题,我们积极向上级汇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促使市棚改办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棚改及房屋征收(搬迁)特殊家庭扶助政策的通知》文件,从制度层面建立了社会救助政策实行有关部门“联审联签、责任到人”的新机制。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审计是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我们审计人的责任,做好民生领域审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