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1-22

黄石市审计局   王雨银、陈健

 

当前,随着经济跨越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经济社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进行视察,并对湖北的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新形势下,黄石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具体安排。“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发展主题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审计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必须紧紧抓牢“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推动黄石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计在黄石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与作用

黄石是个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不事转型,黄石难以走出资源依赖的死胡同;不谋转型,黄石难以改变工业发展的不足不快。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是黄石未来发展关键之举,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而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之一的审计部门,必须充分深刻认识到自身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使命与作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旗帜鲜明地支持和推动黄石转型跨越式发展。

一是深刻认识审计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与日俱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把审计列为党和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当前,正值我市开创“高质量”发展的起始之年,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深刻认识黄石“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要求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在全省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市委十三届六次提出的“黄石高质量发展”决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是以一定速度为基础,更加注重质量和内涵的发展。在这场重要战略攻坚战中,审计部门必须全面准确把握“黄石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战略目标上来,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到黄石的改革发展中。

三是深刻认识服务黄石高质量是审计机关的核心任务。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改革与经济发展,是审计机关重要的政治任务,审计工作必须更好地融入发展大局,找准审计监督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旗帜鲜明地支持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黄石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动审计思路、方法、管理的创新,实现审计监督由注重揭露问题治标向强化宏观分析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治本转变,全面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二、聚焦核心、把握重点,有效发挥审计在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有效发挥审计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中职能作用的关键,就是要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切实把握审计重点,要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者、提升监督效能的实践者和自警自律的示范者。

(一)找准三大结合点,全面护航黄石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更要以此为基点,找准审计监督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一要聚焦“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全面摸清政府债务和投融资公司债务风险点,强化对债务规模、债务结构、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精准脱贫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扶贫项目成效不突出、贫困户认定标准和程序不严等问题,全面巩固提升插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质量,助力实现2019年全域脱贫、稳定脱贫。在污染防治上,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紧绕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规范整治沿江排污口、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等标志性项目跟踪审计,保护绿色生态,促进提高绿色经济发展水平,全力保障黄石建成生态工业发展的“新标杆”。二要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加大对经济社会改革中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的审计力度,促进优化改革发展环境和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三是要聚焦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等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二)抓牢两支铁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审计机关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是党的“忠诚卫士”和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定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监督力度,要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和重点资金保障等情况审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对财政资金存量和增量的审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财政资金优化结构、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另一方面,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线索,推动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履行经济责任、落实政策措施等重心,进一步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审计力度,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加大对“庸懒散软”等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勤勉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同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紧紧盯住审计中的问题多发领域和突出环节,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审而不改、屡审屡犯现象发生。

(三)高举开拓创新,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针对审计工作具有覆盖面广、任务繁重的特点,克服审计任务重而人力不足的矛盾,必须开拓创新,在资源整合、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实现审计工作的提质增效。一是整合审计资源。以项目统筹、力量统筹为重点,坚持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思维,统筹整合全市审计力量,克难攻坚,促进黄石审计工作大踏步前进。二是打造智慧审计。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要求,运用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多行业审计数据库、联网审计数据库等数据库平台建设,大力推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数字化审计模式,开展各类数据关联分析、对比分析、综合分析,智能筛查问题疑点,提高审计精度和时效。大力推进审计管理数字化,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切实增强内部管理绩效。三是挖掘审计潜力。按照“一般干部应知尽会、科级干部行家里手、局级干部专家权威”的要求,通过专家辅导、经验交流、专题培训、以审代训等方式,加强审计机关干部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建设,强化队伍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着力提升干部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审慎评判“黄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黄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针对在“黄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需要全市审计机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和市委“建立健全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对照《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审计机关审慎评判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等审计事项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慎重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注重把握政治界线。主观上看动机,是否处于公心;效果上看成效,是否有利于改革发展。正确处理“放一马”和有担当的区别,客观审慎的对各类问题,实施集体决策,做出正确适当的审计评价和处理意见。

二要注重推进改革鼓励创新。准确判断出实践中的改革创新举措是否属于改革发展中必要的探索和应变措施。对于有利于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等改革探索举措,坚决给予支持鼓励,并及时跟进服务,协助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和反映改革发展中的“肠梗阻”,对于阻碍改革创新的机制制度和政策法规,应当主动推动尽快修改完善。

三要注重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审计人员要将必要试错和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准确区分。要重点围绕决策目标、决策审慎、发展方向和实际后果等方面,辩证客观地对相关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将先行先试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于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揭示和反映,对于必要试错则要按照试错造成的损害程度,区别对待,提出纠错建议,促进及时整改。

四要注重推动完善政策制度和法规。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综合分析,找出“病因”、祛除“病根”,既治“标”、又治“本”,既管“一时”、更管“长远”。对于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政策、制度和法规,要进行重点反映,提出完善修正的审计建议,推动主管部门尽快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和法规,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不断“固本培元、强健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