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王英镇水资源审计的做法与启示

作者:戚军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01


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要求,把“治水”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水资源的保护、治理、开发、利用为主线,全力做好阳新县王英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一、深入调查,摸清“水”况

王英镇地处幕埠山北麓,位于阳新县西南,国土总面积276平方公里,辖29个行政村,5.7万人。在国土面积中,水域面积72平方公里,占全域面积的26%,其中王英水库69平方公里,总库容量约6.4亿立方米,库中有1002个大小岛屿,岸线植被丰富,水质清澈见底,常年能见度7米,部分水域能见度达10米,总体水质稳定在以上。以王英水库千岛之湖的自然风貌为依托,2002年成立了省级仙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2013年经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近年来,由于出现游船私自拉客、随口报价,码头安全设施不完备,景区旅游厕所革命成效差等旅游管理方面的问题,201710月被取消4A景区资格。

2017年王英水库被省政府确定为县级水源地(主供咸宁市、大冶市、阳新县三地)和黄石市区的备用水源地,目前日取水量60万吨

二、围绕“水”情,分兵布施

王英水库的“水”是黄石、咸宁两市人民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更是王英人实现全面小康的希望所在。审计组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迅速统一思想,制定详实方案,围绕王英镇“水”资源的保护、治理、开发和利用情况,兵分三路,各司其责。

(一)重大事项决策审计组负责重大环保事项决策的过程及成效,主要方法是查阅会议、文件、协议等资料,通过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揭示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中的问题一是审查王英镇是否建立和落实生态发展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立足生态旅游功能定位,杜绝污染、采掘、资源消耗等行业进入,评价其党委政府是否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执政理念;二是重点关注招商引资项目“天空之城”的开发、合作、补偿等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情况,查看决策过程是否公开、民主,是否维护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有无造成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损失浪费及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三是围绕仙岛湖景区原八大景点、旅游船舶之间的恶意竞争、管理混乱和码头安全而导致取消景区4A资格的问题,重点查看镇政府的整改整治力度及效果,审核原景点经营权回收补偿的真实和公平性,统一经营权的出让是否经过公开招标,有无暗箱操作等问题;四是审核国有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分配、使用、补偿、监管等情况,有无截留挪用或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

(二)政策跟踪审计组负责落实“水”资源的整治成效,主要方法是实地突击查看,揭示整改工作中的虚假和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等问题。近年来,根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中央、省、市各级环保专项督查的整改要求,王英镇政府或配合上级主管部门针对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管网建设、围网围湖养殖、规模禽畜养殖、农村生活垃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做了大量整治工作,但整改工作是否彻底,是否存在死灰复燃和文字整改等问题?审计组重点选择五个方面进行实地核实:一是查看饮用水源地的规划及保护工作是否符合要求并组织实施,是否设立明确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宣传牌,是否按要求在穿越道路上建设隔离墙;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排污口、码头、无关的建设项目、养殖或捕捞作业、旅游船舶等问题;二是湖泊禁养区、限养区内围栏围网养殖问题是否得到彻底拆除,是否仍然存在投肥偷养、围库占库、无序捕捞等影响水质问题;养殖区的证照审批情况,是否有无证养殖问题;三是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取缔、关停、搬迁情况,是否存在死灰复燃、虚假整改;四是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是否滞后,运行情况怎样?是否能按要求实现管网雨污分离改造,污水处理厂按一级A排放标准改造完成;五是乡镇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及处理工作是否符合无公害要求,是否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管理机制正常运行,本镇垃圾收运体系的建设及实效怎样,是否建设垃圾中转站并配有醒目标志,日处理垃圾情况怎样。

(三)违法违规问题审计组负责紧盯“岸”线监管情况,主要方法是先调查摸底再有针对性核实核对相关资料,揭示土地开发、矿山林木开采、水土保持等工作中违法违规问题。审计组对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保护法”、“森林法”、“防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执法情况:一是土地开发及转让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王英镇共辖29个行政村,大部分分散坐落在王英水库的周边,村民出行主要依靠水路交通,其中泉丰村是王英镇镇政府所在地,也是仙岛湖风景区的核心地带,近几年来,随着该镇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各式别墅、宾馆在湖边林立。有的私房建在水岸线以下,有的商业宾馆离湖岸线不足10米,有的别墅成为烂尾楼,废弃在岸边多年。审计组通过前期调查了解,摸清仙岛湖风景区核心区及八大景点的土地出让情况,特别是多个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后成为烂尾楼又私自转让的别墅项目,带着是否违规占用土地、是否违规占用岸线,是否违规私自转让等疑似问题清单,到县级国土部门核查相关案卷,进行调查取证;二是矿山林木资源开采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王英镇有35万亩山地林地资源,森林茂密,审计组借助卫星遥感信息,采用叠加分析法,主要查看环库区的森林、山地资源质量状况变化及破坏生态问题疑点进行现场核实。三是调阅县、镇两级部门的执法案卷,审查林业、国土、水利等责任部门对土地、矿山、森林、岸堤等重大案件的处理处罚及恢复治理情况;四是关注水土保持工作的治理效果。近年来,王英镇投入大量资金,在各个岛屿上种植马尾松。审计重点抽查马尾松成活率情况。

三、聚焦风险,力促整改

通过审计,认为王英镇党委政府能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与王英水库管理局探索建立定期巡查、定期会审、日常监督、重点打击、长效保障的水资源保护的工作机制;合理开发利用水库旅游资源,引进“天空之城”旅游观光项目,引导消费理念从游湖变观湖;强力推进仙岛湖风景区整治工作,打破过去各自投资、分散经营模式,建立“统一营销、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的新旅游产业大格局,旅游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同时审计也发现王英镇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存在以下主要风险点: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仍不健全。王英水库地跨3个市县,上游地区存在畜禽养殖问题,如整治不能到位,将给王英水库及水源地的水质保护带来影响。

二是水库周边王英镇辖区内部分规模畜禽养殖场未建设防治设施,未对污水、畜禽粪便和尸体等进行收集、储存、清运和无公害处理。

三是生态旅游风景区内的公厕、农家乐及居民生活污水排污系统建设滞后,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水库。

四是污水管网收集不彻底,污水处理厂一期闲置未用,而提标工程又明显滞后。

五是生态补偿机制尚不健全,水资源生态保护责任与老百姓传统的生存发展方式之间存在一定矛盾。

审计指出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后,王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如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不健全,上游存在污染源隐患问题,主动与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协商,并向上游咸宁市环保局及咸宁市农业局多次致函,请求督办整治王英水库上游咸宁境内的畜禽养殖场问题。下一步,王英水库管理局拟协调建立联合整治工作机制,促进跨区域性污染问题彻底整治。

四、总结经验,思考启示

本次审计是以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为切入点,突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监管情况的审计。通过探索与实践,笔者认为有以下启示:

一是强化政策法规学习。对相关政策、法规熟悉与否是开展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关键。我省地处长江经济带,对“水”资源保护自然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央及省市有关“水”资源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多,涉及部门多,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变化快,所以审计干部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在进点前,审计组要加强审计人员学习培训,注重收集、整理、分析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自然资源保护的措施、工作推进的时间表、线路图以及有关专业技术指标等,切勿盲目进点,否则将无从下手。只有做到心中有底、胸中有数,才能提高在现场发现问题、准确定性问题的能力。

二是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一般都会面临资料不完整、数据不全面等问题,审计人员应该首先与县级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调阅相关档案和资料,获取基础数据后再回到乡镇进行实地核实。在核实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多采取走访询问方法,要对自然资源资产实际状态进行准确描述并及时做好图片等现场取证工作。

三是谨慎界定乡镇环保责任。虽然很多“水”资源保护项目的实施落脚到乡镇,如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管网建设等都在乡镇,但相关政策落实、保护措施的实施以及资金投入等责任主体却是县级政府或相关部门,对于乡镇领导干部环保责任来说,目前存在权责不对等的情况。审计工作要确保客观公正,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盲目界定乡镇一级的领导责任。

四是评价工作有一定难度。目前因缺乏统一的评价指标和科学评价体系,对乡镇领导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责任难以做到准确评价。(黄石市审计局  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