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以“荷花定律”为鉴 浅谈审计人员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作者:吴有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26

 

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放得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铺满了整个水池,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是第15天吗?错,是第29天。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

这个定律形象地诠释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语。如果人们的目标是走完一百里,那么走到九十里时,也只能算是走了一半。假如在剩下的最后十里路程中懈怠了,没有坚持走到底,那就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可见,做事情越到后面越关键,之前的量变就是为了最后一刻的质变。所以,愈接近成功,愈要认真对待,愈要坚持到底。笔者认为,审计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谨小慎微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警觉。审计干部如何守住初心、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审计人员应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审计实践中自觉把讲政治贯彻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以党委政府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依法查处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审计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从推动审计改革发展上研究问题、善于从单位整体的高度思考问题;工作中坚持按照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大局,客观公正地看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善于从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突出审计重点,看待审计事项,做出审计结论。要切实提高政策水平,聚焦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准确把握政策调控目标、运行机理与落实难点,深入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深化和政策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任何事物持续的量变必然导致质变的发生。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为官做人就像池塘里的荷花,一开始很用心用力,踏实肯干。但渐渐地,便经受不住诱惑考验,心底欲望慢慢膨胀,可能在第9天、第19天甚至第29天的时候放弃了初心,常在小事小节的不知觉间,如“温水煮青蛙”一点一点丧失了警惕和斗志。纵观近年来各类被查处的“老虎”“苍蝇”,之所以一步步滑入深渊,都是从一次别有用心的宴请、一笔数额不大的礼金、一份精心设计的礼品、一个随手可批的条子开始的,最终铸成大错,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审计干部要在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自觉慎微,要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从一点一滴中加强品质修养、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永葆审计人的本色。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谨记,廉洁自律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严格管理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只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坚守底线、廉洁从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廉政监督检查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抓早抓小抓实上下功夫,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

四是强化业务能力,打造审计铁军。在审计全覆盖的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责任更重、地位更高、影响更大,近年来,中央关于“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经济政策持续贯彻落实,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这对于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干部在审计实施中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做到对相关法律法规烂熟于心,对项目操作样样精通,对违纪违法处罚适用的法律条文准确把握。同时,还要经常阅读《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报刊,要常上审计署、省、市审计网站,积极参与学习、交流、借鉴,互相取长补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适应新时期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拓宽审计人生的宽度和厚度,满足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新期待,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成为善于发现、分析和处理重大问题及潜在风险,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