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年轻审计干部应提升“三种能力”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

作者:李飞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19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作为年轻审计干部,在学习、工作中如何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本领,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笔者认为,必须提升以下三种能力:

第一就是要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年轻的审计干部都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方向是目标、是纲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迷失,必须增强方向把控的政治鉴别力,就是要求我们在履行审计职责、开展审计工作中,尤其要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为目标,确保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高度统一,这样才能更好的履行审计职责。

第二就是要提升识别能力。晚清明臣曾国藩曾经说过:“办大事者,以才为辅,以识为主”。所谓的“识”即为经历见识,也就是所说的审计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审计人员要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学中思、思中学,进一步培养自己的见微知著、“管中窥豹、时见一斑”的见识、识别能力,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眀辨之、笃行之”,进一步提升自己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的战略思维、综合决策和把控大局的能力。

第三就是要提升专业能力。作为一名年轻审计干部,专业是什么,专业就是我们一生赖以生存的技能,专业学习应该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始终。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年轻审计干部在平时加强各类专业技能的学习,要向书本学、领导学、向老同志学,向被审计单位学,广泛学习财经、计算机、法律以及各类专业知识,熟悉和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知识、管理流程、风险控制点等行业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争做新时期复合型审计干部,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与能力。

做一名新时代的审计人,就要按照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