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议审计新人如何巧用审计档案

作者:李雨晨、望婧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09

 

审计档案是在审计活动中形成的按照规定分类归档保管的各种文件和材料,是审计活动全过程的真实记录,是展现审计工作成绩、研究审计历史的依据,也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审计新人在审计工作中,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聚焦审计项目重点及规范性要求,巧用审计档案这个“好帮手”,帮助自己快速适应岗位,早日扛起项目主审的重任。

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快了解和熟悉审计程序。审计新人刚进入审计队伍,对审计没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而一个项目的现场实施时间有限,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快了解被审单位的情况,理清审计思路,制定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结合单位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审计调查了解和现场审计工作,需要审计新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审计档案,通过查阅审计档案,对该单位历年的审计项目档案或者同类单位的审计项目档案加以学习,从审前调查了解记录、实施方案到审计取证、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学习审计文书标准格式的撰写,了解每一个程序的规范性要求,理顺审计思路,再结合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变化,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更好更迅速的熟悉掌握审计规范流程和程序要求。

二、学会聚焦重点,尽快明晰和启发审计思路。审计工作是多变的,每个项目都不尽相同,相互独立又有所联系。审计新人在开展项目前常常不知所措,找不到方向和思路的时候,可以查阅以往年度的同类项目审计档案,梳理出问题集中的暗区,学习其中核查问题的步骤及方法,迅速勾勒出审计工作的路线图,比如从实施方案里了解项目前期的开展思路;从征求意见稿中梳理出问题分类,找出审计重点。借鉴审计取证单里证据的重点和细节,强化严密的取证思路;通过对征求意见稿与审计报告的对比分析,掌握客观、公正、审慎评判问题的思路;从审计报告中发现项目里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举一反三,扩展思路。通过学习和借鉴,聚焦项目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工作。

三、善于总结归纳,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库。审计工作从来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一个项目对审计人员知识储备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片面的专业知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这些对于我们审计人员而言都是新的知识,都需要不断来更新我们的知识储备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而审计档案可以帮助我们全面的记录每一个审计项目。审计新人更应善于去总结归纳每一领域审计档案中,每个问题所需要学习的政策法规,学习审计报告对相关情况的认定依据,对比当前同一类情况的相关规定,分析政策和法规的演变过程,从而更加深入、客观地反映审计问题,使审计报告更加客观、公平、公正。

行百里者半九十,审计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好的,审计新人作为审计工作的希望之石,更应不忘初心,用好审计档案,以坚强的意志做后盾,践行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勇当审计忠诚卫士,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李雨晨、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