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谈如何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生命线

作者:汪小春、李楠楠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08

 

审计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生命线,关系着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职能,笔者认为,要从把握以下四个重点环节着手。

一、要把握好审计项目计划选项环节。一个审计项目要想达到理想的审计效果与年初的项目计划制定是息息相关的,选项精准才能“事半功倍”。一是充分调研,广泛搜集各项资料。年末岁初应走访相关部门,掌握本年度决策和政策的制订方向,监督和执法的动向,资金分配和使用的去向,充分收集整理领导关注的重点、百姓关心的热点等第一手资料。二是有的放矢,提出项目计划草案。根据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提出项目计划设想,详述立项的依据和理由、预测的目标和效果等,综合部门再分类汇总,提交单位业务会议进行讨论。三是统筹协调,多层次审定把关。各单位业务会应结合时间、人员、项目分配等情况审定计划项目草案,并在征求相关部门和主要领导的意见和想法的基础上加以修改完善,定稿后再按审批程序报批执行。

二、要把握好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环节。审计实施方案是整个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一个好的实施方案可以解决一个项目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等一系列问题。一是严把审定关。审计组应在对各方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制定出目标明确、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方法可行、分工细致的现场审计实施方案初稿。二是严把审核关。法制审理科室对实施方案初稿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将方案实施的过程是否到位,作为审计质量复核把关的重要内容。三是严把审批关。审定后的审计实施方案应经过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负责人复核、分管局长把关、提交局业务会审定、主要负责人审批等全方位的质量控制。

三、要把握好审计实施现场质量控制环节。审计内容查得深、查得透,定责准确,这些都要靠实施环节加以落实。一是要每周碰头,集思广益。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每个成员负责的板块是孤立的,所以审计组至少一周要开一次小组会议,以便于审计组长将被审计单位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更好的把控方向、突出重点。二是要“抓大放小” 、“宽严适度”。 “抓大放小” 就是抓住单位的主要决策事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宽严适度”就是要求审计人员客观审慎地评判、定性和处理。新修订的两办《规定》,明确审计人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是要区分好“公权”和“私权”。审计人员要判断领导干部在运用手中权力的时候是出于“私心”还是“公心”,对干事创业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在定责时要审慎评判,不能“一棒子将想做事的人打死,让有事业心的人寒心”。对出于个人目的从中想捞点好处或者徇私枉法的行为则必须紧抓不放,一查到底。

四、要把握好审计意见交换环节。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环节本身就是一个再次核准的过程,是允许被审单位解释和申诉的,只要是合理的,就应该被采纳。一是要克服个人思想偏差。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审计组出于好面子或是由于审计人员把握政策出现了偏差,固执坚持自己的判断,不改正错误的结论,这会给审计报告追责和运用环节带来很多弊端。二是要认真核实反馈意见的证据。被审计单位提出的反馈意见必须有相应充分的证据支持,不能仅凭被审计单位一面之词就采纳意见,否则会有审计风险。三是涉及定责一定要征求所有责任人的意见。以免出现定责不准,导致被追责个人不服的情况。只有充分交换意见后,审计报告才能站得住脚,审计才有公信力,被追责的个人才能心服口服,被审计单位进一步的整改才会主动,审计成果才能进一步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审计质量提升是审计机关的永恒主题,审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审计项目质量,把握好重点环节,就能最大程度的实现项目质量提升。(汪小春 李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