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坚持五个理念 全力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

作者:姜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16

    新时期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夯实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全面提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担当。

一、坚持“质量立审”理念 

审计质量始终是审计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审计人员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质量建设上来,坚持“质量立审”理念不动摇。领导干部要把审计项目质量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下大力气抓好审计质量建设。要不断强化“三个认识”:即不重视审计质量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不注重抓审计质量的领导是不负责的领导、不注重抓优秀审计项目的领导是不开拓进取的领导。要切实把审计质量建设纳入审计机关“一号工程”,时刻都不能放松,放松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是对审计机关不负责、是对被审计单位不负责。只有坚守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底线,审计工作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

二、坚持“全过程质量管控”的理念 

审计项目质量管控是审计权威性、严肃性的保证。审计质量的管控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审计计划、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结果跟踪整改,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无论哪个环节出现“一分”质量问题,对整个审计项目质量而言,将会面临“百分之百”的风险。做好审计项目质量管控工作,必须突出组织领导、突出队伍建设、突出岗位职责、突出保障机制、突出督办检查、突出问责追责。审计质量管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严格遵守《国家审计准则》等法规要求,把各环节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履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责任,同心协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夯实审计质量基础。

三、坚持“依法、客观、专业、高效”的理念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对待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始终认准一个原则,将“两个依据”作为审计发现问题的判定标准,即“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政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始终秉承法治思维、辩证思维相统一,既要坚持依法审计、坚守底线,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要认真落实 “三个区分开来”和省审计厅关于审慎评判“二十条”指导意见,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坚持客观求实,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避免审计执法简单死抠条文,又要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审计监督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同时,要在盘活审计资源和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分析要效率,向统筹要效率,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四、坚持“树牢权威性、公信力”理念

审计执法权是法律赋予的,但审计权威性不是伴随权力与生俱来的,它体现在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份审计结论的公信力中。审计揭示问题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没有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审计就没有权威性、公信力。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审计机关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审计对象的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寄予当好 “看门人”和“守护者”的厚望,只有加强审计项目质量建设,审计结果才能让被审计单位信服,才能防范可能引发的行政诉讼和复议风险,才能更好地维护审计执法权威和公信力,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无愧于心地当好 “看门人”和“守护者”。

五、坚持“打造精品项目”理念

审计项目是审计最终成果体现,优秀审计项目是审计成果的结晶。打造精品审计项目,首要是树立创优意识和导向,突出质量兴审,彰显审计效能。其次是要准确把握创优的精神实质,抓精品,出成果。将审计成果从初级产品做到精品、推向高端,对每个审计项目要认真总结归纳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抓本质,从大量的数据资料中找出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及共性问题,从主、客观两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考虑实际情况和最终效果,辩证地看待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有参考价值、对被审计单位有建设性作用的建议,着力推进审计成果在各个层面和领域的广泛利用,做到审计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