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谈新时期政府投资审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王小玲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30

 

近年来,审计机关突出履行主职主责,全面实施依法审计,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强化审计计划管理,防范投资审计风险等方面进行转变,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逐步走入正轨,政府投资审计的职能作用得以正常发挥。但是,一些地方建设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及相关人员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各方应履行的主体职责、审计机关监督的职责和方式方面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浅谈政府投资审计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一、面临的问题

(一)对审计全覆盖理解偏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是构建审计机关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监督体系。建设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内涵认识不足,甚至存在抵触情绪,有的认为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就是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实施全部审计,即所谓“凡投必审”;有的片面理解政府投资审计就是对工程造价的审核;有的认为投资审计全覆盖就是对投资项目全方位“专业找茬”。

(二)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建设单位模糊建设主体责任与投资审计监督责任的关系,对项目“以审代管”;少数领导干部和建设管理人员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管理工程有的“新官不理旧事”有的互相推诿,缺乏主体责任意识。涉及重大变更、签证等增加工程造价情况,建设单位的相关人员害怕承担责任,不敢签字,即使签认意见时都会强调以审计为准,还停留于“以审代结”观念。

(三)中介机构管理薄弱国家资金流失风险较大。因项目的结算审计由建设单位自行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审计质量好坏完全取决于中介机构水平高低和职业责任担当。目前中介机构水平良莠不齐,在审计过程中私自放水、暗箱操作、审计不实等现象时有发生,以致在工程结算中多计、多付工程价款,造成国家资金流失。

(四)审计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随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规模增大、数量增多,投资形式创新、主体多元化,PPP、EPC项目建设带来新课题,但审计人员技术滞后,审计力量、能力不足,审计时间不够,工程问题无法查深查透等情况一定程度存在。投资审计人员中熟悉工程造价专业的较多,懂法规、熟悉大数据分析的少,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审计力量与投资项目数量规模和资金规模审计需求仍然不相适应。

二、相关对策

(一)积极宣传,引导对审计全覆盖正确认识审计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及面临的困难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争取政府理解和支持。积极与建设单位内部审计人员沟通,开展经常性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促进项目管理相关人员对投资审计工作内容的真正了解,化解被审计单位误解或抵触心理。

(二)规范程序,强化建设单位责任意识。针对新时期政府投资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制度、办法,规范建设单位投资行为,全面厘清审计机关与建设管理部门权责。对投资审计监督中发现建设单位履职不力,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或重大质量问题和廉政问题的,加大通报和移送工作力度,切实强化建设单位责任意识。

(三)信用监管,规范中介机构管理。将中介机构人员管理纳入重点监督管理范围,及时发现、解决中介服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健全中介机构质量管理综合考评机制。对社会中介机构违反执业规定行为的,采取通报批评、扣减服务费用、终止参与政府投资采购服务等方式进行处理对社会中介机构与相关单位串通严重违纪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加强信用监管,积极推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约束机制

(四)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强化审计力量。加强计划管理,在项目安排上统筹谋划,精心调配审计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学习,安排投资审计人员参加新技术、新技能、新政策相关培训,组织局内业务骨干分享经验、在项目中实战等多种方式,苦练内功,提高投资审计能力,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投资审计新手段、新方法的运用,依托大数据技术和数字化审计模式,努力提高审计精确度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