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关于强化工程监理作用确保工程质量的几点思考

作者:姜慧敏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08

 

工程项目监理是一项具有服务、科学性、独立性、公平性的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是工程建设实施全过程的参与者,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笔者在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工程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或“监而不理”的问题较为普遍,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盖章确认的竣工图与事实不符。竣工图作为工程验收、结算、维护、改建、扩建的依据审计发现,有些监理人员对施工单位报送的竣工图纸未进行认真审核便签字盖章,造成竣工图与事实情况不符,这种情况不但直接导致多计工程结算款,更大的危害在于影响工程质量和竣工验收,同时埋下质量安全隐患。

二是工程签证审核把关不严谨。签证作为调整合同价款重要依据,记录着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变更内容,是监理需要重点审核和关注的资料。审计发现:有的签证内容描述不具体,如某项目的外墙保温的签证中,只签“膨胀玻化微珠保温系统、泡沫砼保温系统”,而“厚度”这一用来计算工程量的重要指标未提及;有的签证内容与合同内容重复;有的签证与事实严重不符

三是施工现场监督不到位。对施工过程的监督是监理的重要职责之一,关系到工程质量是否合格,交付使用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在某项目审计中发现,项目尚未完工,施工单位中途停工退场,门窗、电梯等工程均未施工,但监理单位的竣工验收报告、验收资料中对此部分(门窗、电梯)均作出了达到合格等级、可以验收的评价,与事实完全不符。

针对政府投资审计监理中存在的问题,各业主单位及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项目工程监理服务:

一是加强监管力度。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强化对监理单位的监管,严厉打击转包监理业务;项目业主应加强对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的组成和配备情况的核查,详细核对监理合同约定的人员和数量配备;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监理单位人员在岗情况以及履职情况。

二是规范监理市场,制止不正当竞争。监理工作内容多,工作周期长,工程项目不确定因素多,因此要在体制机制上改善监理市场环境,避免低水平竞争,特别是主动降低费标准,造成中标监理单位无法按照要求保质保量配备监理人员。

三是加大对监理单位的惩处力度。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监理单位的失职行为导致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隐患和资金流失等问题,加大惩处力度。同时加大监管合力,积极推行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加强信用监管,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倒逼监理机构、监理人员规范履职行为,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 (黄石市审计局 姜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