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关于对城市园林绿化维护、建设项目审计的几点思考

作者:周静旭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19-11-13

 

随着城镇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生活环境已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日益关注的重点,审计部门不断加强对城市园林绿化维护、建设项目资金的审计,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工作要求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城市园林绿化项目维护、建设进行审计时应关注的重点方面提出以下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审计要以城市绿地率的总体要求为基准。城市绿地率指城市各类绿地总面积占城市面积的比率,其中城市各类绿地包括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附属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风景林地等六类,依照城市规划的总体要求,城市新建区的绿化用地面积应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30%。因此,审计应重点核查新建居住区的绿化审批行政许可、绿化验收等内容是否达到规划要求,同时还要收集主管部门新建的公共绿地建设资料、风景林地和公共绿地维护资料,综合评价城市绿地率的覆盖情况。

二是审计要以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项目为关键。园林绿化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土建项目,除了要重视招投标文件、合同、结算资料以及签证的审核外,还要做好现场工程量的审核。在园林绿化工程中,苗木作为关键采购物资,往往存在进场报验时间模糊、乱报蓬径、虚报数量的问题,审计人员因为专业能力的欠缺,这类审计工作往往难以深入。因此,审计人员在从事此类项目审计时,要做好跟踪审计工作,多收集项目资料进行关联、比对分析;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对绿化工程的施工工艺、苗木类型的辨别等能力。

三是审计要以跟踪绿化专项资金的使用作为方向。一般而言,财政部门每年都会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城市绿化,主要以绿化维护项目和新建绿化工程为主。审计人员在关注此类资金的使用时要摸清每年的计划安排是否满足现有的绿化规划总要求,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以及是否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要统计每一个绿化维护项目的资金安排占总安排的比例,进一步测算不同项目每平方维护费用的差异,分析是否做到统筹兼顾;必要时还要对绿化维护项目进行专门的绩效评价,关注植物的存活率、保养和修剪等情况。

总而言之,园林绿化项目审计专业性较强,在工作开展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审计人员除了要提高专业知识的储备能力之外,还可以借助国土规划部门数据、QGIS软件应用等方法提高审计效果,从而达到践行审计服务“绿色发展”理念,更好服务促进城市环境不断改善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