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浅谈财政票据管理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者:李雨晨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7-06

 

    财政票据既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重要凭证,也是非税收入管理的源头。近日,笔者在审计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财政票据使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在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规范。

一、突出问题

(一)对票据管理重视不够。有的执收单位未按要求建立财政票据领用、核销台账登记制度,对票据底数不清;有的单位未按要求及时向财政部门移交票据,大量票据滞留在执收单位;财政部门未按要求开展票据使用管理年检,未及时对票据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

(二)财政票据管理力量薄弱。目前,财政票据监管岗位力量普遍不足,存在重使用、轻监管的现象,甚至很少开展监督检查。

(三)票据管理制度存在缺陷。财政票据管理系统未对财政票据缴款期限、核销期限做出限制,导致屡屡出现单位积压应核销的财政票据、使用已过期的财政票据的情况,财政部门未严格做到“核旧领新”。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培训,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及思想认识。财政票据收缴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票据管理人员和执收人员业务技能、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规范实践运用,促进财政票据管理政策制度的顺利实施。

(二)源头控制,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按照财政部“以通用票据为主,专用票据为辅;以机打票据为主,手工票据为辅”的管理思路,进一步扩大非税收入通用票据和机打票据的使用范围,通过网络与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实时连接,实行电子化有效监控。

(三)加强管理,健全财政票据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包括票据印制、保管、核发、核销、销毁等制度,结合票据电子化系统,明确角色权限,把控违规风险;督促各用票部门和单位严格制度执行,根据财政票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部门和单位用票情况,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将财政票据管理制度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四)加强监督,规范财政票据管理流程。根据《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票据管理,严格审核票据使用情况,杜绝执收单位票据混用、串用行为;加强财政票据核销管理,严格按照《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做到“核旧领新”;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票据使用单位进行核查,特别是对票据使用量大、问题突出的部门要进行重点检查,转变监督方式,加强与审计、纪检等部门沟通协作,将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