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把牢融合发展强基固本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姜健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7-16


黄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健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突出了审计发展的重难点,提出了审计创新的新趋势,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发展的新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黄石市审计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指导意见》,并制定出台《黄石市审计局<关于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融合发展方向

《指导意见》扣新时代审计职责使命,出台的时代背景、历史背景和现实背景出发,重点突出“五大创新”“九大融合”精神实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市审计机关要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新时期审计职能定位,深刻把握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的政治使命、改革使命和职业使命,着力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方向与历史赋予使命相统一。

把牢属性讲政治,全面对标对表不打折。全市审计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领导、党的决策部署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思想上忠诚、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政治统领,牢记业务当中有政治,坚决贯彻党中央、上级审计委员会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做到闻令而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筑牢根基建堡垒,党建业务融合不动摇。常态化制度化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工作导向,切实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纪律监督作用;编制《黄石市审计局机关规范化建设手册》,进一步明确党建和业务工作标准,细化党建工作和审计履职项目清单,确保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持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当先锋”,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红旗党支部创建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业务双过硬。

找准问题导向,引领创新发展不偏移贯彻《指导意见》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现“五新”目标为统领,积极探索融合发展黄石路径,打造融合发展黄石行动方案,在融合发展中推动解难题破困局,引领黄石审计事业创新发展。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不断总结“作风建设年、业务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年活动”“六个把握好”[]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等经验成果,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好的法坚持下去;要按照融合发展的要求,深入查找当前制约黄石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加大制度的“废改立”,建立适应黄石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体系,全面推动我市审计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二、聚力关键环节,全面夯实融合发展基础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审计工作融合发展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必须立足实际,用系统理论、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探寻实现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把旗帜鲜明地推进融合发展作为全市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推动融合发展在全市审计系统全面落地落实落细。

聚力中心大局,彰显履职尽责强担当。坚持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论证工作,按照对上项目承接好、法定项目落实好、自选项目谋划好、协作项目配合好的总体思路,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聚力高质量发展、聚力深化改革、聚力民生福祉、聚力经济安全、聚力绿色发展、聚力法治黄石建设、聚力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推进审计职能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融合,把审计项目做到党委政府领导的心坎上。

聚力审计质量,持续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不断强化“三个认识”[]“五个坚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实施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认真落实《黄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岗位职责》,把握好审计项目的“前提、基础、关键、根本、保障”,抓严抓实审计项目日常管理,将审计质量曝光台、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法持续保持下去;抓严抓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实施审计项目全方位集体会诊;要引入竞争机制,开展主审竞选、项目点评、优秀项目评比等活动;要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对审计方式、调查取证、线索移送、审慎评判、成果提升等进行会商,融合集体智慧,确保审计质效。

聚力能力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突出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的总体思路,制定人才建设培养规划;要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干部综合素质、加速青年干部成长为主线,着力加强干部培养。要实施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利用审计大讲堂、机关青年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讲师团,开展“一月一讲、一季一考”活动;要利用集中整训、自主培训、案例教学、经验交流、岗位技能竞赛等方式,切实锤炼队伍、提升能力。

    三、把握工作重点,着力提升融合发展水平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将融合发展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以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能和推进争先创优为抓手,坚持扭住创新引擎,在推进融合发展中抓好统筹、锤炼本领、提升能力、提高效能;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着力提升融合发展水平,为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价值力量

以实现四个转变为目标,着力深化审计工作两统筹要创新审计理念,以“融”为核心,做到审计项目横向融合、审计业务流程纵向融会,审计各项保障措施相互融通,推动各项审计资源最大程度高效利用。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打破科室之间、市区之间界限,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各项工作“平行”向“交叉”发展,“相加”向“相融”演进,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着力推进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的融合,形成审计全覆盖的合力。

以推动审计工具手段转型为目标,全面实施科技强审强化系统谋划,制定《大数据审计和审计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大数据审计规章制度,建立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定期报送相关电子数据的工作机制;要出台《非现场审计管理办法》,全面规范非现场审计行为;要建立健全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机制,整合计算机中级资格专业审计人员,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以审代训”“以考代训”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模式,提高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水平。要主动融入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平台,不断完善大数据审计业务规范,加快推进数据库建设,制定大数据环境下审计业务操作指南等相关制度,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以推动监督资源有效贯通为目标,助力提升审计成效。充分发挥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职能优势,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和信息互通互用;要主动分类梳理和完善部门协作和成果利用机制,形成衔接贯通、相得益彰的联动格局;要积极稳妥推进审计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四、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融合发展落实

推进审计融合发展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要想取得好成效,就必须强化组织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宣讲、加强跟进督办,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全面推进融合发展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局机关成立推进审计工作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审计局、机关各科室(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科,负责推进融合发展的组织、协调、督办及有关具体事宜。

加强学习宣讲,全力营造浓厚发展氛围。采取党组专题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觉学“三级联学”模式,开展《指导意见》专题学习讨论,践行新时代湖北审计精神;利用机关滚动视频、机关微信群、审计大讲堂、青年委员会、局网站等平台载体,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交流学习心得,撰写理论文章;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报告,深入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宣讲,赢得重视支持;局班子成员深入对口联系的县(市、区)审计机关宣讲,督促抓好学习贯彻。

加强跟进督办,推进融合发展有效落实。要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标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协助、配合,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抓好《指导意见》执行落实,确保融合发展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