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如何发挥审计人员在巡视工作中的专业特长

作者:汪从发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5-07

2015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颁布2017年7月1对该条例的部分章节进行了修改后,新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开始施行,巡视工作逐步走上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巡视队伍中充实进审计专业的巡视专员已经成为常态。那么,审计人员如何在巡视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呢?近两年,笔者有幸参加了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员,对开展巡视工作的感受很深,主要体会如下:

跳出审计思维开展巡视工作,做到“三转变”

(一)转变工作理念,突出政治巡视这根主线。突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这根主线,明确工作重点,提高政治站位。重点梳理被巡视巡察单位在巡视期间应承接的中央、省、市等政策文件,对照政策文件要求巡视具体落实情况,检视结果,查找差距。

(二)转变工作方法,采取“谈”、“查”、“看”相结合。“谈”就是要多运用个人谈话的方式,采取分级谈、反复谈、交叉谈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证据资料,从中查找问题疑点,锁定问题事实;“查”就是运用审计专业技能,对照巡视巡察方案和要求,结合被巡视巡察单位的工作和业务特点,迅速确定财务审计巡视巡察的重点内容,从中发现问题;“看”就是通过深入现场、查看实物、调查了解、核对账目,从而发现疑点问题。

(三)转变重点内容,做到“点”、“面”结合。即从经济责任、财务收支为重点转变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以对巡视对象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组织纪律,违反群众纪律以及党组织要求了解的其它问题进行巡视。在处理“点”与“面”结合方面,巡视的主要内容是在实践工作中涵盖了巡视对象单位里的各项工作,而受巡视时间的限制,巡视工作很难做到面面惧到。因此,需要我们在了解巡视对象单位基本情况方面做足功课,只有了解得“深”和“透”,才能够发现薄弱环节和疑点问题,再进行有重点的深入巡视。

二、融入巡视团队做实财务巡视工作,当好“三把手”

(一)当好财务审计能手。巡视组一般都成立了财务审计小组。而且存在人少、事多、面广、任务重等难题。审计人员只有迅速了解巡视对象的财务总体情况,判断财务巡视的工作重点所在,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进行合理分工。才能够兼顾全面,突出重点,把工作做在前面,把疑点问题做实。

(二)当好配合协调助手。巡视问题来源方方面面,除财务资料以外,有交办件、有信访件、有举报件、有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等,凡是涉及到财务方面的都需要财务审计组进行配合。审计人员必需要树立大局观念、筑牢配合意识,发挥专业特长,迅速完成协调配合任务,满足巡视工作整体推进的进度要求。

(三)争当巡视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巡视组一般都分有意识形态组、问题线索组、财务审计组、谈话组、综合组等多个巡视小组。各小组巡视内容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在这一点上与审计项目的分组分工相似。因此,审计人员应把参加巡视工作当作能力锻炼的平台,逐步掌握工作要点和方法,主动担当小组工作总协调,参与撰写巡视报告等工作,并把巡视组的经验做法带到审计工作中去传授给大家。

三、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巡视成果,实现“三结合”

(一)借鉴吸收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巡视组成员来自各个单位和各条战线,有着各自的专长和特质。巡视工作中要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取百家之长为己所用,达到迅速提升巡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目标。

(二)整改与成果运用相结合。突出巡视工作问题导向,促进巡视问题整改;完善日常监督责任制度,强化督察督办,深化专项治理,推动做实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促进巡视巡察工作发挥最大作用。

(三)审计工作与巡视工作相结合。用巡视的视野做审计,用审计技能搞巡视,使巡视工作与审计工作的结合达到“理念互应、工作互联、方法共鉴、成果共享”的境界,彰显“利剑”和“尖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