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四同”发展

作者:夏明省 郑红芳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8-20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逐步健全组织体系、规范组织活动、提升组织能力、完善组织制度、落实组织保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局党建工作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为更好地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黄石市审计局课题组对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意义、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以及改进对策建议,进行了初步探索。

一、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这一重要论述和要求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关键,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把牢审计工作方向,以高质量的审计业务检验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实际成效

(二)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突出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方向、全过程领导,始终保持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努力推进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

(三)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融合发展是发挥党建工作把方向、谋大局的引领作用的内在要求。只有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动融合发展是党统揽全局、科学谋划安排的内在要求。审计工作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明确审计重点,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提高审计质效;创新审计理念方法,勇于担当作为,消除监盲区,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和预警功能,切实履行好公共财政的“经济卫士”职责。

(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是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内在要求。审计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高业务能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政治意识有所淡化,认识上存在一定偏差。少数党员干部未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为党建是“软”指标,抓多抓少,短期内影响不大,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看得见、摸得着。有的业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重业务,轻党建,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争场地、抢时间情况,往往是党建让位于业务工作,思想认识上还有一定偏差。

(二)党的领导有所虚化,行动上存在一定落差。个别支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会一课”缺乏有效手段,甚至未得到很好落实;抓党建促业务的能力不够,办法不多。对一些政治事件敏感度不够,支部党员有时对一些不合时宜的言论未及时提醒,缺乏斗争精神;在紧急重大事件中,未能第一时间行动,而是等待上级指示,导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时间上、效果上存在一定落差。

(三)责任落实有所软化,力度上存在一定温差。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党组织活动时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情况,例如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能带头学,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委严格按照要求步骤,制定活动方案、每月学习计划和具体安排,搞得热火朝天;在贯彻执行时,基层党支部之间存在不平衡,有的积极落实甚至有所创新,有的则敷衍塞责、走过场、机械照搬等;普通党员层面,少数“身在曹营心在汉”,对党组织活动表现不关心、不积极、不主动,学习没有入脑入心,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不够。

(四)干部能力有所弱化,落实上存在一定时差。部分机关党务干部由业务干部兼任,个别业务干部对党务工作认识不足,对自身党内职责认识不清,特别是支部纪检委员基本处于空挂状态,不知道如何履职以及履什么职。一方面是因为少数党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和政治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党务干部能力方面的差距,对党务知识不熟,遇事不能及时解决,需要层层请示汇报,在落实上不够及时。

三、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实现推动融合发展的思想认识同心。要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综合运用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和审计大讲堂等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审计业务工作提供内生动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实现党建与审计业务互促互进。

(二)健全组织体系,实现推动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同向。根据审计监督职责范围要求,大力推进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党指挥到哪里,审计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到哪里”,二者目标任务是同向的,要把审计工作全覆盖和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同步推进。这就需要大力推进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建设,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继续坚持大抓基层、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三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分管业务科室领导干部、业务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既要聚焦党支部组织生活水平和质量,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又要聚焦审计业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确保审计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现党建与审计业务双赢。

(三)聚焦能力提升,实现推动融合发展的部署落实同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建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分析研判,以业务工作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推动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人,干部素质高不高,能力强不强,直接决定融合的效果和程度。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工作理念,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务和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能力锤炼,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一线审计项目中和突发事件中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推动融合发展的政治本领。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通过参加审计业务培训、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子工程、开展“最美审计人”“审计能手”等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多种方式,倒逼审计干部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和水平,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懂党建又懂业务。要把提升党务干部能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基层党支部作为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基层末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局党组、机关党委研究事项的重任,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通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懂党建、作风硬的党务干部队伍。

(四)落实制度保障,实现推动融合发展的监督考核同行。理顺现有党建、业务考核制度,全面加强统筹,把党建和业务放在“一盘棋”考虑,及时对相关制度“废改立”,确保推动融合的制度务实管用、可量化、可操作性强。以制度化压实党建责任制,制定推动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融合发展规范化手册,明确党建和业务工作标准,细化党建工作和审计履职项目清单;制定三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和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发挥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法规制度学习、维护、执行的表率作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传导责任压力。完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党建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注重加强日常党建工作和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定时通报,促进形成人人参与党建新格局;把年度业务工作述职述廉与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融会贯通,健全监督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在基层一线、重大突发事件中发现、识别和考察干部。把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承诺践诺、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年终科室履职尽责考核内容,作为干部实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党建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