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坚持党的领导 深耕“三个扎实有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纪俊锋 纪东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09-16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审计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深耕“三个扎实有力”,着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水平,全面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有力

紧扣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站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执行中共黄石市委审计委员会相关工作规则,切实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全面落细落实。一是“高”站位传达学习。及时通过市委审计委员会、局党组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把上级党委审计委精神传达至市委审计委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全市审计机关干部,确保做到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入脑入心。二是“高”效能研究贯彻。统筹推进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全省地市州党委审计办主任培训会等相关会议结束后,该局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专题会、全局干部大会、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等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拟定《关于全省地市州党委审计办主任座谈会议精神情况汇报及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确保会议精神及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三是“高”层次组织落实。通过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及时研究审议通过审计计划、审计报告等事项10件,出台《黄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黄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议事规则(试行)》等制度6项。同时,结合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加大现行制度“废、改、立”,共修订完善和新出台制度5大类68项,促进提高机关管理和规范执法水平。

二、坚持统筹谋划,推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扎实有力

以组织筹备好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为抓手,统筹谋划和推进全年各项审计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做好年度审计项目统筹谋划按照对上项目承接好、法定项目落实好、自选项目谋划好、协作项目配合好的总体思路,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立项调研论证,科学制定中长期审计发展规划,精心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全年审计工作和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做好发展思路措施的统筹谋划。三年来,按照每年一个工作主题的计划,坚持按照“脑中有图、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和肩上有责”总要求,设计好路径图、规划好效果图、完成好任务图,先后开展了作风建设年、业务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年活动(2019年),深入实施“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能、推进争先创优”三项活动(2020年),大力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紧贴实际讲创新、立足职能讲作为活动(2021年),统一思想,系统谋划,切实转变为全市统一行动指南。三是做好审计工作任务落实的统筹谋划。及时跟进省委审计办、市委审计委员会、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以清单管理的形式,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机关重点工作和项目任务落细落实。先后印发《省委审计委座谈会精神责任分解的分办意见》《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责任分解的分办意见》2020年度机关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黄石市审计局近期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等,对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办管理,确保完成规定目标任务。

三、聚焦质效提升,推进审计监督体系的健全扎实有力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主动作为,深刻理解和把握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努力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一是聚焦质量立审。按照“依法、客观、专业、高效”要求,全面强化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理念,严格落实《湖北省审计厅关于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及8个配套办法等要求,成立审计业务委员会,实“复核+审理+业务会”七级质量控制体系;大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坚持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打破科室之间、市区之间界限,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各项工作“平行”向“交叉”发展,“相加”向“相融”演进,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二是聚焦审计整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工作新要求,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坚持用融合发展思维,将看得见的整改与看不见的治理有机结合,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水平。三年来,共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59亿元,审计整改追回、追缴资金1532万元,移送案件线索7件,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5项,追责问责39人次,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切实负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见效。三是聚焦成果运用。审计调研是服务决策、提升成果的重要形式,三年来,我们围绕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审计工作融合发展、投资审计转型、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工作调研,并及时制定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黄石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坚持编辑《法治连线》,全面借鉴全国先进地市先进经验做法,开阔审计人员工作视野,引导审计人员更好学法懂法用法。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研究式审计,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提炼加工,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问题,深入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提出更富前瞻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三年来,提出审计建议451条,向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专报或综合分析报告178篇,获市领导批示54条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容错纠错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对16个具体审计事项进行审慎评判,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