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以“巡审联动” 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姜健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12-13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不断加强与市委巡察机构的统筹衔接、协作配合,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调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巡察“政治体检”、审计“经济体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不断开创黄石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三年来,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全省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等各类荣誉表彰60余项,43人次获省委、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奖励表彰,精心打造的多个审计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二、三等奖。2020年,审计工作接受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是参评单位中唯一获100%“满意”率单位,今年,市审计局作为全省市州审计机关唯一代表,受邀在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审计厅作经验交流。

巡审同向发力  激发“叠加效应”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与巡察机构的协作贯通,整合巡的优势和审的手段,探索建立了巡审计划“互商”、巡审资源“互通”、巡审成果“互享”、巡审力量“互补”的融合发展工作机制。

巡审计划“互商”。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积极加强与巡察机构的协调会商,力求把审计全覆盖相关要求和巡察监督重点有机结合,注重将群众信访举报较为集中、掌管资金量大、下属单位较多的部门作为巡审联动对象,统筹确定审计项目,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度和穿透力。2018年以来,市审计局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方式先后对16家单位开展了“巡审联动”监督,充分发挥了“巡察+审计”的监督叠加效应。

巡审资源“互通”。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双方日常联络沟通、情况通报、定期会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通。审计进点前,提前商请相关巡察组提供巡察反馈意见、通报被监督对象涉嫌经济领域违纪违法等问题事项,及时掌握被审计单位需要关注的重点疑点,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监督。巡察进驻前,有针对性地向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情况专报等资料,提出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三年来,市审计局累计配合巡视巡察机构查阅审计报告、调取档案资料75;市委巡察办提供监督对象涉及经济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8条次,真正实现了“1+1>2”的“巡审联动”效果。

巡审成果“互享”。坚持巡察、审计互为依托,不断优化协作配合机制,双线同步开展工作。在巡察聚焦“政治体检”的基础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部门权利使用、资金流向,突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并将被审计单位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及时与巡察机构就审计发现重大问题进行信息共享。对于巡审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集中研判,共商治本措施,共促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同步发挥,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巡审力量“互补”。坚持把参与巡视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审计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通过巡察审计会商、人员互派等方式,强化与巡视巡察机构的贯通互鉴。巡审联动过程中,根据巡察组业务需求,及时提供审计专业指导及技术支持;对于审计难以查清或超出审计职能范围的问题,函请巡察组及有关部门及时跟进调查。三年来,累计向巡视巡察机构选派业务骨干20余人次,工作表现均获高度褒扬,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日趋紧密。

探索共性规律提升“规模效应”

近年来,市审计局在开展“巡审联动”工作中,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共性规律,充分借鉴巡视巡察工作先进理念和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三年来,累计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三大攻坚战”等各类审计项目165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234.69亿元,审计政府投资额62.25亿元,向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专报75篇,被批示59条次,切实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重点做到了六个“聚力”:

一是聚力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等政策落实情况,融合到各个审计项目之中,持续开展跟踪审计,三年来,累计纠正问题资金20余亿元,其中,促进清退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6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00余家。

二是聚力民生福祉。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实施了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扶贫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各类民生审计项目50余项,移送民生领域案件线索27件,促进出台各项惠民利民政策20余项。

三是聚力经济安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重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各类经济运行情况监督审计项目45项,累计发现问题金额85.63亿元,向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专报28篇,切实为我市经济安全清障护航。

四是聚力权力运行。围绕促进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共组织对74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规发放补助、违规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违规招投标等各类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21.25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3件,切实发挥了审计助力反腐倡廉作用。

五是聚力绿色发展。认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审计、亚行贷款磁湖水污染治理审计、四个城区10条黑臭水体治理专项审计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绿色审计项目11项,促进相关主管部门修订完善各类环境治理规章制度10余项,促进加快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六是聚力深化改革。明确把护航改革发展、鼓励干事创业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容错纠错工作的通知》《关于发挥审计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4项,对12个审计事项进行审慎评判,切实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整改联动推进防止“破窗效应”

自“巡审联动”工作开展以来,市审计局不断深化与巡察机构在审计整改工作上的协作配合,坚持把督促审计整改放在突出位置,力求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近三年,累计跟踪督办整改问题金额136.85亿元,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均获市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审计整改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一是增强刚性约束。2019年,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审计监督与巡视巡察、司法监督、纪检监察、党委和政府督查及人大监督贯通协作,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实行“整改一个、核实一个、销号一个”的动态管理机制,着力打造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借鉴巡察整改“回头看”机制,探索建立审计整改回访制度,每年年底,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年完成审计项目进行不定期整改回访督查。建立审计整改完成情况“负面清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边审边犯的单位,建议巡察机构列为下阶段重点巡察对象,并移送至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形成震慑效应。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研究出台《机关科室对口联系审计服务对象制度》,结合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选取23家一级预算单位、11家市属国有企业作为长期固定联系服务点,常态化开展审计专业咨询服务,做到“治已病”与“防未病”并重。同时,注重加强对审计报告、案件移送、审计信息等各类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积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三年来,累计提出审计建议400余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出台各类规章制度130余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