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构建宣传大格局 谱写发展新篇章

作者:张才大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2-04-26

近年来,黄石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始终坚持以“围绕中心,汇聚智力,扩大影响、推动工作”为目标,不断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连续8年获全省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2年信息稿件采用率达95%以上,2021年,局信息宣传工作成功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新突破、新提升、新跨越。主要做法是:

一、在“大统筹中构建新格局增强宣传队伍凝聚力

始终信息宣传工作摆在“强化审计职能、汇聚审计资源”的高度,以全局眼光和系统思维抓实信息宣传一是“一体化”推进。持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全局考核体系中统筹谋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局领导逢会必讲信息、必提要求、必出思路,带头撰写信息稿件、带头认领信息任务、带头开展调研分析,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宣传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硬指标”,下定“死任务”,着力构建领导领衔、专人负责、全员参与、协同发力的信息宣传责任体系。二是“一盘棋”联动。组建信息宣传员队伍,从各科室选拔功文字功底强的人员,成立信息写作兴趣小组、攻关小组,定向培养信息写作能手;实行综合部门与审计一线对点帮扶机制,选派专职信息员深入重点审计项目现场,对创新举措、重大成果、典型经验进行“深度加工”,不断提高信息层次水平;依托《对口联系服务审计对象制度》,密切加强与审计服务对象和内部审计成员单位之间的左右协同,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共用;注重加强与县市区审计局综合部门的信息交流和指导服务,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同力同为的信息宣传大格局;三是“一揽子”考核。全面推行信息宣传工作责任制,坚持奖惩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先后印发《信息宣传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3项明确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审计局信息宣传工作争先进位目标,将信息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坚持每日更新、每周通报、每月排名,着力营造人人争先、个个奋勇的良好氛围。

、在“大融合”中培育新动能提升信息宣传影响力

牢牢把握“大融合”工作理念,将信息宣传工作与审计事业发展大局对接、向中心聚焦,充分展示审计工作新作为,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力。一是融合主旋律抓宣传把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审计系统内的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跟党走”党史征文比赛、诵读比赛、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和审计人的“家风家训”主题宣传活动,由综合部门搜集整理提炼宣传素材,运用多种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报道,获良好反响。二是融合主业务抓宣传坚持“信息跟着项目走”,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转化运用,要求每个项目必须提交3篇信息,由综合部门紧扣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需要,精准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每月发布当月信息宣传要点,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贯穿采集、撰写、编辑、发布各环节,确保文章有内容、有看头、接地气,着力提升稿件采用率。在去年开展的某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经责审计中,我们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难点问题,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4期审计专报,市委书记、市长先后作出批示,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责任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整改,促进出台市级层面制度2项,形成多篇成果类信息。三是融合主阵地抓宣传积极加强与省审计厅、中国审计报、审计月刊等媒体平台的沟通联系,定期分析研判审计署网站、省厅网站各个栏目用稿特点,实时关注宣传热点,及时调整宣传方向,动态跟踪栏目文风变化,深入挖掘冷门栏目信息,确保方向明确、重点突出、靶向落笔。

三、在“大宣传中培育新引擎扩大审计信息传播力

积极发挥审计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发挥信息作用,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立体式”宣传凝聚“大共识”坚持把用好传统媒介阵地与开拓新媒体阵地紧密结合,形成报、刊、网、视“四位一体”的宣传网络。积极加强与黄石日报、黄石党建、黄石广播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的精准对接,重点围绕审计部门强化监督职能、服务营商环境、推动审计整改、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亮点开展宣传报道。去年,由局报送的《巡审联动 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宣传稿件获市纪委书记高度认可,并在黄石日报、清廉黄石进行专题报道,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持续完善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大力运用新媒体手段,采取图解、h5、随手拍、微视频等形式,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去年,由局拍摄的《党史快问快答》微视频获省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采用,并获组织部党建考核组高度赞扬,黄石审计信息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是“多元化”培训积蓄“大能量”坚持“内引”“外训”结合,持续加大信息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依托春训培训会、综合骨干上台讲、信息小组交流讲、信息稿件交叉改、外出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信息培训格局,推进审计人员不断发挥才能、挖掘潜能、释放动能,着力建立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审计宣传队伍。三是“专精深”文章引发“大效益”坚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推手每年围绕审计事业发展的重难点拟定调研课题,由局领导牵头,通过深入审计一线、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全面搜集素材,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在“选题、破题、解题”上全链条发力,力争审计信息全过程“开花”。由我局主要领导撰写的《关于基层审计机关在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调研文章获多个省以上平台采用,入选黄石市社会科学研究院优秀课题,并“衍生”出《打通“三点”持续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等多篇审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