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必须具备三种精神 树牢三种意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青班讲话有感

作者:王福琴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2-05-16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讲话,感想如下:

一、必须具备三种精神

是要有斗争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讲话指出,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年轻干部要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指出“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个人理解,斗争精神就是要与党内不遵守党章党规的行为旗帜鲜明地作斗争,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我们可以当面提出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但是要坚决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的自由主义倾向和行为,同时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态度、适当的方式,积极地同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和错误思潮作斗争,绝不放任这些错误行为的发展,在歪风邪气面前态度鲜明,敢于坚决斗争。

二是要有集体主义精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是党内生活秩序的总概括,也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其实质就是少数服从多数,作为一名党员应牢记四个服从的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不能为一已私利而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要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融入到单位的发展之中,做到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三是要有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每一个奋斗的你我,成就一个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的中国。”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奋斗,同样单位的发展也要依靠每一个个体的奋斗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明确目标,提高标准,敬业奉献,我们的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才能发展,我们的各项工作才有可能实现争先创优。

二、树牢三种意识

一是树牢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审计的是数字,体现的是政治,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就无法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大局、大势,就无法承担新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肩负新使命。因此我们必须要时时学、处处学,实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厚实理论功底,学会用政治眼光分析判断审计中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增强政治“三力”,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是树牢责任意识。机关工作大多是常态化的事务性工作,要做好这些基础性日常工作,除了对个人能力素质的要求之外,最关键的还在于个人的工作责任心。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为一名党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一件事认真、一时认真容易,难的是事事认真、时时认真,机关工作无小事,小事更能考验我们的态度和责任心。只有通过一以贯之的长期坚持,形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实现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奋进全省第一方阵这个目标。

三是树牢纪律意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三条规定“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也就是说,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义务,党章中规定党员义务第四项就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戒尺,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将党纪党规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不将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不愈矩、不越线,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纪律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