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审计工作需要五种绿色积淀

作者:望婧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11

去年九月,在期待与忐忑中,我正式踏入黄石市审计局,成为一名审计新兵。在公务员招考填报岗位时,听这个专业的前辈说审计工作节奏快,一般人胜任不了。可转念一想,节奏再快也比不上我在银行工作的快节奏。然而,报到第一天,办公室空无一人,全科室人员分布在三个不同项目开展审计工作,这让我感到莫名的紧张,顿时萌生出“从一个火坑跳入另一个火坑”的感叹,一种非会计科班出身,毕业后一直从事银行零售业务,行业与专业都相差太大,怕难以跟上工作节奏的隐忧闷在心头。

报到第二天早上,在分管领导的安排下,我立即被派往一线直接参与审计工作。在审计现场,尽管同事手上工作很忙,但对我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他们从项目实施程序、审计重点、规范取证,审慎定责都对我耐心指导。当我看到账面的数据,在我们提炼与重组后,形成了生动的审计线索和审计证据时,原本焦虑不安的内心逐渐被忙碌充实占据,我开始享受着审计过程。然而,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深知在履职使命光荣、任重道远的审计工作时,需要的是五种绿色积淀。

一是政治意识积淀。审计监督在推进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明白我们的职责和神圣使命。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摒弃死扣条文、就审计论审计的做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客观公正、包容审慎,积极反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完善。

二是法律知识积淀。依法审计是树立和实践科学审计监督理念的基本要求。在履行审计职能中,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法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另一方面要丰富法律知识储备。科学审计的前提是建立在广泛学习法律、熟知法规、信守法则、善用法治的基础之上的,而审计结论的公正公允,经得起现实与历史的检验,是离不开法律知识积淀。

三是专业知识积淀。审计能力是我们担当使命的基本保障,也是审计人员实现个人抱负的基本前提。审计过程中需要多领域的知识。我们汲取知识的范围不能仅局限于财会、税务、金融、计算机等书本知识,还要关注社会,着眼现实,增加社会阅历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到求知若渴,虚怀若谷,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大胆实践,不断提升运用计算机技术分析数据的能力,努力提高审计质效。

四是自律意识积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做到不受情感左右,不被金钱所惑,让绿色审计贯穿整个审计过程。

五是勤勉意识积淀。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履职审计岗位,单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勤勉务实,做到有事立即处理,无事早做谋划,自觉学习,勤于思考,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生活上的正派人,工作上的勤勉人,专业上的精明人,单位上的放心人。(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