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新年登光明顶有感

作者:唐文芳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15

大年初二,阳光静好,恰逢同学相约登黄石近郊的光明顶,我大清早就兴致勃勃来到集合地点白塔寺。抵达目的地,虽未见着白塔寺真颜,却久闻此地盛名,并非因它是望穿古今的烟火净地,而是它环境偏幽,山势崎峻。

我们一行八人拾径而上,小心翼翼地绕过繁草丛生的山路与横斜乱舞的竹林,手脚并用,艰难地向上攀爬。这里山高林密、曲径通幽、怪石嶙峋,单凭这一条条纵横叠加的沟壑,会给人一种身处湘西的错觉。随着高度上扬,岩壁大幅度的滚石堆砌在众人眼前,若说草木皆兵,这里恍若石破惊天的龙门险滩。幸亏男同学们有着较为熟练的户外技巧,站在石道承接处,边牵扶边指示,终让我们平安抵达彼岸。险峻的道路,让我想起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古句。

因长年伏案工作而缺乏锻炼,我的体力渐渐有些不支,觉着上气接不了下气,双腿似灌铅一般越来越沉重,真想打退堂鼓当个逃兵。在这关键时刻,同学们伸出友爱之手,一个同学主动过来帮我背包,另一个同学也赶紧递过来一瓶水,鼓励我坚持走下去!在同学们“加油”的话语中,我咬咬牙,重新调整呼吸,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一步艰难地继续向上攀爬。

和煦的阳光温和的笼罩山林。也不知沿路钻了多少处杂丛刺林,爬过多少处乱石岩壁,我们一行人来到一个陡峭的崖壁前,据说上面就是光明顶。目测这个崖壁约有二十多米高,中间不知是何人用红漆写了两个大大的“攀岩”,胆大的同学开始徒手攀岩,心存怯意的我,只能随几位同学一起寻旁边山石僻径相对轻松的地方登上了光明顶。登顶后,极目远眺,果然视野开阔,风光无限!美丽的黄石映入眼底,山川秀丽、湖水明澈、高楼林立,古老的长江宛如一根长长的丝带温柔地包裹着这座现代都市,好一座迷人的园林城市!

站在光明顶,沐浴着阵阵凉风,享受着暖暖冬阳,心情畅快无比。回首来路,感慨不已。如果没有同学的鼓励和帮助,哪有克难攻坚的勇气;如果不是凭着顽强的毅力战胜自我,哪能领略如此旖旎风光。

这就像审计的征途。征程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荆棘和陡壁,时常面临艰辛和坎坷。当我们遭遇困难的“瓶颈”时,需要我们发挥团队的协作精神,迎难攻坚。只要意志坚定,勇敢顽强,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也没有攻不下的“山头”。

新年伊始,登高望远,信心倍增,激情满怀,重整行装再出发,再踏上审计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