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诚信大如天——观《第六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江新波”事迹有感

作者:陈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12

“一位戴着鸭舌帽、脸上布满皱纹的老人”,出现在《第六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电视节目上,他就是江新波。

他,是我市一位平凡而又不普通的老人。面对儿子去世后,留下的20多万元外债,他没有借口拖延或是逃避,而是坚守“诚信”,用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挣钱还债”。“人亡了,债不能灭。欠别人的,一定要还。”成为了他的口头禅,他硬是凭借这个信念,在8年时间里还债12万元。这是项了不起的成就。

现代的都市社会是个快节奏的社会,许多的人忙于追求自己的物质生活,经常被光怪陆离的物质生活蒙蔽了双眼,往往忽略或遗忘了我们身上的一些更加宝贵的东西——那就是我们曾经所拥有的美好道德!

美好和谐的社会是人们共同的向往,如果缺失的这些美好的道德,那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冰冷的孤城,每个人都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在意自己,人与人之间冰冷相对……这种可怕的世界,我想没有一个人愿意生活在里面。

我们的社会需要温情、亲情、友情、爱情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情感,更需要有责任和担当、规范和约束、自律和反省。

像江新波这样的道德模范们,他们的故事就是用他们人生所书写的。他们中许多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他们身上都伟大的闪光点。

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傻,但我不禁想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个赞”,向他们敬礼。这是一种敬重,更是一种钦佩。钦佩他们的勇气、钦佩他们的大爱无疆,钦佩他们的诚信善良。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这种傻劲了,这种傻劲就是我们时代的精神、我们伟大中国前进的动力。(黄石市审计局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