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致我们的“六一”儿童节

作者:姜慧敏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22

 

“都几点了?还在外面玩,赶紧回来洗手吃饭。”

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听到父母这样叫我了,有多久没再和小伙伴跳橡皮筋,踢毽子,丢沙包了。回想儿时,总觉得那时候天很蓝,时间过得慢,总是盼望着下课、盼望着假期、盼望着长大……那时候最期盼的事,是每天放学回家后看18:08的大风车节目;那时候,总是喜欢做梦,今天想当宇航员,明天想当科学家……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除了朋友圈里刷屏小朋友文艺表演和各种娱乐活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加入到庆祝“六一”儿童节的队列中来,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成年人热衷于“六一”儿童节?我想或多或少是因为想要保有一颗童心,“夫童心者,真心也;若以童心为不可,是以真心为不可也”(龙洞山农叙《西厢》——李贽)

保持一颗童心,它是颗本初之心,能让你不忘初心。就像小孩子喜欢某个事物的时候,都会专心致志的去完成它,永远心无旁骛地去做每一件事情。但成年之后,我们往往因为各种原因遗失了这颗本初之心,所以我们更需要以初心铸匠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不忘自己的初衷。真正的长大是来自于探索后的领悟,而不是妥协后的嘘唏。

保持一颗童心,它是颗淡然之心,能让你更加的纯洁。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功利的汀洲、欲望的深湾、世故的涯岸,也没有成人世界里太多的是是非非、纷纷扰扰,有的永远是纯净美好的世界,有的从来只是水晶般剔透的湛蓝。而如今已然成年的我们,要学会保持一颗童心,看淡个人进退得失,以敬畏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得失,才能保持淡然之心。

保持一颗童心,它是颗好奇之心,能让你对世界充满热情。正面的好奇心会推动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它是创新的驱动力。在工作当中,推动着我们不断去探索,不断前进,不断学习,它促使我们时刻保持跃动的思维,打破固有的思维局限,不断地突破和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它促使我们努力做到学以致知,知而促行,以求知若渴,虚怀若愚的精神去对待工作和生活。

保持童心,它是一颗欢快之心,能让你对生活温柔以待。它就像从心底升起的阳光,用最柔和的温度关照世间的美好——明媚而灿烂。有了它,你会感觉到快乐其实很简单,可能仅仅是一个会意的笑容,一次真诚的握手,一次倾心的交谈;可能就只是他人的一句肯定、工作中的一点小突破、生活中的一些小美好。心因快乐而明快,情因快乐而愉快,生活难免忧愁,不免伤痛,但要相信生活真的是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你是否曾经想过问一下自己:假如有机会坐上机器猫的时光机回到那个属于你的“六一”,你最想做什么?如果是我,我最想拾起我的童心。随着年岁渐长,让我可以学会以初心看世界,以好奇之心过生活,以淡然之心轻得失,以欢快之心除挂碍;让我可以没有了年少的轻狂,把遇到的挫折困难都当成一种人生的阅历,试着去包容,试着去忍耐;让我可以仍然热爱着十年前所热爱的,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姜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