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浅谈参加湖北省审计厅计划统计培训的几点感悟

作者:黄茜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23

    日前,我有幸参加了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审计计划统计培训班。不论是刘处长“听、思、问、练”的四字箴言,还是雷处长“四个突出”的谆谆教诲,亦或是计划统计专家李科长“讲演结合”的现场教学,都如拨云见日般解开了我心中对于计划统计工作的疑团,给了我们明确的操作导向和深刻的理论引领。下面结合此次培训,谈几点个人感悟:

一、坚定信心,增强做好计划统计工作的使命感。计划统计工作是反映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晴雨表,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统计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审计成果的丰荒。作为一名计划统计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计划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坚定信心,增强使命感,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地投入到计划统计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计划统计管理水平,及时汇总和反映审计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下定决心,增强做好计划统计工作的紧迫感。计划统计工作本身的繁琐性和统计软件的复杂性,要求我们的计划统计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熟练的掌握统计软件的操作技巧。此次培训结束后,全省计划统计人员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学习消化培训内容,树立主动学习的理念,认真梳理计划统计软件的操作步骤,掌握统计软件的填报流程,深刻理解各个统计指标的含义,加强会计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严格遵守计划统计工作的法律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每月的统计填报工作,确保每月报表的数据和指标内容全面反映这个阶段的审计成果。

三、树立恒心,增强做好计划统计工作的责任感。计划统计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从计划的编制分解到审计项目的建立,从工作量的填报到审计台账的填写,从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到审计报表的生成,每一个环节,都能体现本部门计划统计工作的管理水平,也直接影响到审计成果的质量。古人云“不怕无策,只怕无心”。做好计划统计工作,必须要有恒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要将计划统计工作当做一份使命来看,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本着对自己工作肯定、对业务人员劳动成果尊重、对审计成果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做好计划统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推动本部门计划统计工作上台阶、出实效,充分发挥计划统计工作的职能作用。(黄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