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绿粽飘香,再读屈原

作者:汪晓枫、叶俊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19-06-11

 

屈原是我国历史上首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闻着绿里透黄、香气四溢的粽香,回首这位文化巨人,再读他的巨作,重温他的事迹,总会在内心涌起一股钦佩、肃穆之情。

再读屈原,当立鸿鹄之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出身贵族,从小就立志报国为民。立志后执着追求、矢志不渝。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当学屈原立鸿鹄之志,把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情怀,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拿好自己手中的“利剑”,做好新时代“经济卫士”!

再读屈原,当养浩然之气。“惟兹佩之可贵兮,委厥美而历兹。芳菲菲而难亏兮,芬至今犹未沫。” 屈原用“鲜花、香草”比喻品行高洁的君子,寄托“举贤授能”的“美政”理想,虽遭奸佞谗害排挤,也不改其气节。作为审计人,我们也要心存正气,洁身自好,廉洁自律,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保持共产党人的清正本色。

再读屈原,当筑实干之基。翻开历史,屈原生活的年代是七雄争战的时代,一个剧变的时代。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不朽的行者屈原上下求索,踽踽独行,触着黑暗而长鸣,其忠诚与日月同光。中国兴衰,青年有责,鞠躬尽瘁,留取丹心。我辈审计人,当承屈原遗志,发愤图强,珍惜时光,珍爱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勇做新时代弄潮儿,书写青春华丽的篇章。(大冶市审计局  汪晓枫、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