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转隶审计岗位感悟二三

作者:朱明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05

 

2019年3月,黄石市机构改革揭开大幕。根据组织安排,本人由市发改委(物价局)转隶至市审计局,成为审计岗位的一名新兵。初来乍到,忐忑彷徨。然而,近三个月的所见所闻,新领导、新同事的关心关爱,让我们转隶人员倍感温暖和亲切,对做好审计工作充满了信心。

进审计门倍感暖心。到审计局报到伊始,局里就专门为我们6名转隶人员召开了见面会和培训会。会上,局党组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局办公室、政工科、法制科、信息化审计科等相关科室的同事们也为我们讲解了审计OA公文办理、组织机构、法律法规、信息系统等审计工作业务知识。局党组的周到细致安排,既体现了严谨,又充满了温情,让我们转隶来的同志倍感暖心。

成审计人要树正气。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审计工作是监督检查的工作,要监督别人,首先要做到自身正。“正”是审计人的立身之本、是审计工作的成事之基、是审计事业的动力之源。我们审计人要树正气,要自觉培养正直的品格修养,在审计工作岗位上,要做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积极作为、严谨细致、追求一流,团结协作、敢于担当、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厚德敬业、坚守操守。

做审计事要用心学。对我们转隶新人来讲,审计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从事审计工作首先是要懂审计法律法规,要精通相关领域的政策;其次是要懂财政财务会计知识、要了解宏观微观经济;还要懂计算机、能熟练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开展审计工作。

说审计话争做内行人。与其它工作相比,做好审计工作特别要用心说话。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手段方法。审计“话”说得好,能在审计调查过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便于取到有力可靠的审计证据。我们每一个审计人都要不断加强审计沟通技能的提升,说好审计“话”,充分交流、有效沟通,实现审计个人素养和工作效率的双提升。

展望未来,我们对审计工作充满期待。新起点要有新作为,我一定继承审计优良的工作作风、丰富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工作技能,团结同事、加强学习、边学边干,确保各项工作衔接有序,力争在新岗位尽快取得新成绩。(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