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强审计——读《中国审计发展史》有感

作者:李雨晨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10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新中国审计机关自从1983年成立以来,已经历经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今天,在我们党成立98周年之际,我阅读了《中国审计发展史》,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学习了老一辈审计干部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坚守初心、严守纪律、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人,让我对审计工作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一、不忘初心,增强审计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作为审计系统的一名党员,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三有”审计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善于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政策,不断拓展审计监督新领域、展现审计新作为;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强化大数据思维,增强信息化审计本领,提升审计监督质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理念,找准工作定位,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二、遵规守纪,严守审计人的工作纪律和规矩底线

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共产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维持基本的财政供给。为确保每一个铜板都用在刀刃上,就需要财政预算的严格执行、财政纪律的严格遵循、财政收支的严格把关。而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讲规矩、守纪律。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审计干部要加强法治培训和纪律培训,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守廉洁从审的底线,自觉抵制各种不法行为的侵蚀和诱惑,坚持依法秉公严谨用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聚焦民生民本,依照法定职责、权限与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确保公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切实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甘于奉献,发扬审计人攻坚克难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回顾党98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审计人员都有一股为革命献身的精神。中央苏区审计委员会主任阮啸仙同志就是卓越的代表,他经常带领审计机关的同志们冒着枪林弹雨,到各苏区稽查财经情况,提出改进意见;他身体瘦弱又高度近视,但常常在油灯下工作到深夜。这种生气勃勃的革命精神,无论遇到怎样的磨难从不低头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审计人传承和大力发扬。我们审计干部,有很多扎根一线,常常有顾不了家,管不了娃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能在新的形势下,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学习老一辈审计人“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对每一笔财政资金负责,对每一项国有资产负责,鼓实劲、求实效,舍小家、为大家。

我们党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处逢生,我们的审计事业也在攻坚克难中一步步稳定发展,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审计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我相信我们新时代的审计干部也一定会以老一辈审计人为榜样,以担当为荣、以工作为重、以奋斗为乐,为我们的审计事业谱写新的华章。(李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