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平民百姓的爱国情怀

作者:吴秋梅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10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祖国是什么?祖国是尊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奉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朝历代,爱国是共识,更是行动。著名诗人陆游,晚年退居家乡,“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主义情怀盈满字里行间;戍边御敌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他一生的爱国写照;革命斗士鲁迅,用文学作品唤醒中国同胞,混沌之中的呐喊至今振聋发聩;青年才俊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返回祖国,最终成就“两弹一星”伟业;一代武学宗师霍元甲,为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创办“中国精武体操会”,其精湛的武术技艺、强烈的爱国精神享誉中外。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振兴中华,为了伟大梦想,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不时刻心系祖国,用自己的奋斗谱写壮丽的爱国诗篇。

爱国从来就不是英雄豪杰的专利,平民百姓也有朴实的爱国情怀。“赵钱孙李百姓家,爱国不分你我他。鸭绿江畔风烟起,爬冰卧雪把敌杀。”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揭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序幕。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我的大伯吴新志是其中一员,作为大冶县金山店火石村的一名热血青年,为了能上前线杀敌,他从大冶跑到四川去当兵,1951年5月他跟随队伍开赴朝鲜前线。作为炮长,他负责指挥全班作战。因为美军飞机日夜轮番轰炸,白天不敢行动,只能躲在树林里,等到夜间行动。为避免暴露目标,晚上行军不能点灯,只能在黑漆漆的山沟里摸索前进。在炮火连天的战斗中,大伯的两只耳朵被轰隆隆的炮声震聋了,好几天都恢复不过来。抗美援朝战争中,大伯荣立二等功。退伍回到家乡,他先后担任大队民兵连长、生产队队长,直到60多岁,因多年炮兵经历导致双耳失聪、身患疾病才退下革命战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国担当。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经济困难,工业基础薄弱,很多生活用品都要从国外进口:如洋火、洋油、洋皂等。站起来的一代国人,期盼国家能够早日强大起来,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愿。我的父辈那一代人,纷纷取名“高华、建华、振华、爱国、建国、国强”,爱国之情溢于言表。我的爱人兄弟五个,先后出生于六、七十年代,分别取名家强、家胜、家德、家国、家满,喻意国家富强昌盛、家庭幸福美满。适逢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祖国山河日新月异,国家日益富强昌盛,人民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寄托着寻常百姓对国家、对家庭的美好祝愿,这其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已经深深植入了每个中国老百姓的骨子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走进新时代的我们,要有怎样的爱国情怀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切实履行审计职责,当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我们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平凡小事做起,不断陶冶爱国之心,增强爱国之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继续弘扬革命优良传统,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做贡献。以奋斗之心扛起时代担当,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爱国篇章!(吴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