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读《妈妈强大了孩子才优秀》有感

作者:汪玲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12

 黄石市审计局   汪玲

 前几日得空,和好友一起去新华书店逛逛,偶然捧得妈妈强大了孩子才优秀这本书,写得不错,引发了我的许多思考,也想借此把这本书推荐给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因为我的孩子已经长大了。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词就是:错位教育,这也是目前大多数家长面临的现状。作者的观点是教育要顺应孩子的生长规律,不超前、不滞后。不要在婴儿期把孩子交给别人带、不陪伴;孩子一两岁时,过多立规矩、不顾孩子各种敏感期;孩子四五岁时大脑开始有执行控制能力,可以培养其自理能力的时候,长却把重心放在了学前幼小衔接或者各种兴趣班学习上;上学后,又把孩子的成长、独立看作失控,越发加紧监控;孩子上大学又去陪读;毕业了又替孩子去相亲。种种这些都是错位教育的行为。父母累,孩子也跟着累。
    今年刚刚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小欢喜》,讲述的就是这种错位教育。故事中的英子高中时期成绩很优秀,但是她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梦想。她喜欢乐高系列玩具,为了防止妈妈没收她的玩具,她把喜爱的乐高寄在同学家,可惜好景不长,玩具还是被妈妈发现并没收了。妈妈的理由是,高三学习紧张,每过一天离高考的日子就近了一天,现在能做的而且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与学习无关的东西等高考结束之后才能去考虑。正是妈妈对她业余生活的严格管控,导致在高考最后的日子里,英子精神崩溃。
    前段时间,有关父母与孩子间故事的段子在朋友圈刷屏:一到三年级的家长最为嚣张和暴躁,因为他们什么题都会;四到六年级的就低调了很多,基本上不吼,因为他们大部分的题也不会;到了初中就变得心平气和,经常会和孩子交流沟通,因为他们所有的题都不会;到了高中以后就该被鄙视了,大部分家长就只能做做饭、煲煲汤的后勤工作;到了大学,家长所能做的就只有汇钱这一件事了。
    其实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们稀缺的是父母对他们的理解,包容他们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给予支持。为父母,只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天性,总会找到适合他生长的水土。正如作者所说养孩子如同干农活,要想每年有个好收成,那就要了解作物固有的属性、天气及节气变化对作物的影响。孩子就如同农作物,有其自身特点,我们只有好好引导,让其性得到充分发挥。作为家长,需要通过自身修炼,给予孩子良好的成长环境,才能塑造出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