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退休不褪色 矢志守初心 ——记黄石市审计局退休干部曹敏同志二三事

作者:望靖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19-11-18

     

难忘的值班印象

我是去年入职的一名审计新兵。入职第一次值班翻看值班记录本时,便被同事在记录本上写下的“春节期间,曹调依然加班到晚上10点半,佩服!致敬!”的笔迹吸引住了。后来工作熟悉以后,经常听见局里同事赞赏她爱岗敬业的事迹。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向局里许多同事打听其人,方知曹调是我们单位已经退休的副调研员——曹敏!

局里同事心疼曹调的身体状况,经常提醒她:“您年纪大了,具体事情可以分给我们做,您指导、把关就行了!”曹调却满脸笑容十分恳切地说:“你就让我多干点吧,退休以后想干审计工作都没机会了。”同事们还说,只要是她参与的项目,她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日以继夜,甚至废寝忘食,她办公室的灯很少在晚上九点之前熄过。

 

不老的好学之心

曹调常说:“审计是对专业知识、政策法规要求很高的职业,知识技术更迭日新月异,如果不加强学习,自身能力跟不上,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2012年已经50岁的她毅然报名参加有“魔鬼训练营”之称的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班,经过学习,她的计算机技能大大提升,编写的计算机审计案例被省厅采用。2013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省委党校在职干部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的学习,并最终取得研究生学历。今年省厅播放道德讲堂宣传了各地优秀审计干部事迹,会后同事们感叹道:如果曹调没有退休,她的事迹完全可以申报。就这样,一位退休不褪色,矢志守初心的老审计形象在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并定格为我学习的榜样。

 

感人的审计担当

今年9月,省厅开展农村安全饮水专项审计需要从各地抽调人员,因局人员不够,局里决定返聘她参加此次审计,而我有幸和这位老审计一起被派往通山审计组。听到消息,内心一阵窃喜,终于可以一睹真人风采啦。第一次见面,是曹调到局里找同事拷贝安全饮水的培训资料。她,个子不高,略显清瘦,笑容可掬,一头短发显得干练利落。

出发前一周,她每天都到局里研读审计方案、查找相关资料。在通山审计现场,曹调负责水质监测与水厂管理。她不顾年龄、精力问题,翻山越岭查看水源质量,入户调查村民饮水现状,深入水厂剖析运行维护情况,像年轻人一样奋战在审计一线,没有因临时返岗而懈怠,更没有因坚持原则而退缩,处处彰显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本色与担当。现场审计后期,省厅派来环保工程师指导我们组做水质监测工作。监测期间,曹调寸步不离地向环保工程师请教水质监测的相关技术问题。最终,曹调用详实的证据,指出了通山县安全饮水日常水质监测的问题,此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整改。

 

定格的学习榜样

时下,正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人员,与曹调这样的身边榜样相比,倍感自己在勤学、敬业两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为担负起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的使命,我决心要努力修好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必修课,志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

 每当工作疲惫之时,曹调“我从1984年就来到审计局,干了一辈子审计工作,看到自己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改,维护了国家和百姓的利益,内心充满自豪感与成就感。”的朴素话语在我耳边总是挥之不去。于是,我便又默默地工作起来。(望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