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宝妈小邓:老旧小区里的抗疫“楼长”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24

 

“战争从来不会让女性走开”,在抗击新冠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女性更是用她们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和包容,描绘出了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

在红旗桥社区第六网格临时党支部,有这么一位年轻的90后宝妈,自社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就一直奋战在社区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她叫邓诗卉,是武汉路数码广场8号楼的“楼长”,楼里的居民都习惯叫她“小邓”。疫情期间,保姆不能上班,小邓就与丈夫两人一起带一岁半的“小公主”。夫妻二人都在社区进行了“双报到”,各有各的工作。为不影响社区防疫工作,夫妻两人约定轮流工作,不工作的人就负责照料孩子。虽然每日工作、带娃连轴转,小邓依然坚持在“楼长”的岗位上下功夫,她说:“比起在医院抗击病毒的白衣天使,我们这些抗“疫”人实在要幸福太多。面对病毒,社区防疫工作不容小觑,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当好这个‘楼长’,让大家安心在家直到抗疫全胜。”

 

微信群让服务零距离

小邓包保的数码广场8号楼属旧式楼梯房,没有小区、更没物业,人员结构比较复杂、疫情前人员流动量大,里面居住有医务工作者、物流从业者、普通工人、个体工商业者,还有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各类慢性病病人等,平均年龄50岁以上。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为能尽快摸清每一位住户的情况,小邓上任“楼长”之初就与同一包保小组的党员一道,对8号楼三个单元的64户居民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详细记录了各户的家庭成员情况及联系方式。根据各户提供的手机号码,小邓在微信里建起了“武汉路8号楼居民群”。这是8号楼居民入住20年来建立的首个在线交流群。在群里,居民可以上报健康状况、反映生活诉求、学习防疫知识、购买生活物资等等。而小邓的任务就是时刻关注群里居民的诉求,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民以食为天”,稳定居民的“菜篮子”尤为重要。2月25日,一居民反映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居住,其中一位还患有糖尿病,超市的套餐没法儿吃,需购买窝窝头、面条、燕麦和无糖牛奶。小邓看到后立即联系采购,有的商家没货、有的商家只卖套餐、有的商家太忙干脆不搭理。经过一番沟通,终于在网上为老人凑齐了需要的食品,并垫付了采购费用。食品送到哨卡后,她立即将这份“特供菜”送到了居民家中。

 

摸排变畅聊,楼长变“红娘”

每天,对8号楼64户居民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诉求进行摸排是小邓雷打不动的工作。为了提高沟通效率、提高摸排质效,小邓在每次摸排前,都要根据该户的实际情况预想一些问题,比如:家里成员身体情况如何、药品是否充足、菜是否吃完了,每天打卡签到没有……这些切中居民需求的问题就像春雨一样,润湿了居民焦虑、烦躁的心。

通过一次次贴心关怀,居民们与小邓的通话时间一再延长,由最初匆匆的礼貌寒暄变为现在长达半小时的开怀畅聊。小邓“楼长”越来越为居民们所喜爱。她总是在宝宝入睡后才与几位独居老人通话,为的就是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更安心的与几位老人聊聊天,为孤寂的老人们带来一点快乐。

其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0岁上海老知青。老人1958年响应国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黄石,后因双目失明以及肺气肿,在家蛰居十多年。每次聊完天,老人总是用上海话对小邓说:“谢谢侬”。与老人的沟通中,小邓明显能感觉到他对上海家乡的深切思念。于是,她将自己购买的上海老字号酱油送给了老人,希望老人能重温“家乡的味道”。

小邓把居民当家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们帮助,深得居民信任。最近,甚至有多位叔叔阿姨拜托她“牵线搭桥”,给家里适婚的儿子或女儿介绍对象。小邓的丈夫听说后,笑道:“你现在已经由‘楼长’变‘红娘’啦,加油好好干!”。

 

用心沟通解矛盾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成为人们身边最熟悉的身影。他们默默无闻,却勇敢地冲在防疫一线,为一方群众筑起健康安全的防线。截止3月8日,已有53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所以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大家负重前行。然而,即便这样,仍有个别居民不满社区工作。面对这样的事情,小邓楼长主动沟通,用心化解矛盾。

在8号楼就有这么一户居民,见住同一层的邻居都拿到了社区的慰问物资,她没拿到,因此对社区慰问物资的发放颇为不满,认为社区物资分配不公。为这事,小邓多次电话或上门与她解释:“拿到物资的都是65岁以上独居或生活困难老人。您虽然独居,但是您才50多岁呀,您的邻居都70多啦。”可该户居民并不认可,并表示下次没有慰问物资她就不开门、不接电话了。第二天该户居民果真不开门也不接电话了。

为不让矛盾升级,小邓决定继续沟通。3月5日下午,小邓和另一名党员同志带着自费购买的物资再次来到该户居民家。她俩敲门说明来意,首先致歉确实不能给该户发放社区慰问物资。接着对该户生活的不顺表示理解,并代表第六网格临时党支部给该户送来牛奶和鸡蛋。听到小邓推心置腹的话,该户居民终于开门了,并表示今后一定配合社区的工作。

小邓在担任“楼长”的同时,还兼任红旗桥社区第六网格的信息宣传员。她及时对外传递战“疫”声音,做正面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使社区抗疫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小邓共撰写新闻稿件7篇,其中:《他们是家人,更是“战友”》在黄石日报刊登;《红旗桥社区“第一书记”到任的第一天》在黄石党建和幸福黄石港公众号头条刊登;《红旗桥社区巧用“腾讯会议”在线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和《抗疫路上不落一人  真情敲开居民的门》在云上黄石刊登。(邓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