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清 明 寄 思

作者:张胜华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4-09

时值清明,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之心越发沉重了,特别是今年的清明不同往常,不能去现场扫墓祭奠,心中的思念似这个季节的木草一样疯长,那些记忆模糊的往事一下子变得清晰了,一桩桩一件件往事历历在目。

木无根不生,水无源不流,人无祖不立。一个人,无论他身在何方,漂泊多远,家族的起源及迁徒繁衍的历史是不能忘怀的,编入宗谱、列入门墙、祭先祭祖,寻找自己的血脉根源,托庇于列祖列宗的福荫下,总是他最大的心愿。

早年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就常讲过,我们张姓家族最早是从江西武宁县迁居至黄石“张家湖”泉塘庄一带(现改名为磁湖),距今有近800年的历史,后因人丁兴旺,人多地少就向周边地区发展。约于清朝嘉庆初年,我祖父相继从泉塘庄迁居至牛尾巴山旁(现在的华新水泥厂旧址),因此山全貌形似牛,而山的南面又似牛的尾巴 ,故称牛尾巴山,从那时起我的祖辈们就在这山清水秀的环境中繁衍生存。

我的祖父姓张名德宽,自幼聪颖善对,多才多艺,家中有水田、山地,还有磁湖的部分水面,在当时也算得上是富裕人家。他一生从医,医术高明 ,医德高尚,行医生涯中,无论刮风下雨,路途遥远,白昼星夜,只要病人需要,他都在所不辞。祖父一生背着药箱几乎走遍了黄石、大冶、阳新及周边地区,医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他长存善念,广施善行,经常为家境困难的病人免费医治。后因德宽公出名,后人将牛尾巴山称为“德宽咀”。

旧中国时代,黄石经济十分地落后,灾难频繁,民不聊生。周边村落派系严重,经常发生抢占农田、截水灌溉,家族纷争,村落暴乱事件,有些通过官府解决不了的矛盾,就找祖父出面调解,他为人正派,诚恳耐心,客观公道,总能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使村民生活安定和谐,在当地树立了很高威望。

祖父活着的时候常拿祖律教育我们,“凡事让人非我弱,温柔相处喜逢迎;忍是大人之气量, 忍是君子之根本”。如今,我们这一代人现在最需要的是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家人团聚、生活幸福美好。

  对于逝者,我们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待来年的清明,我定会置一束鲜花在祖父们的墓前,对他们说,老祖宗,我很幸福,世间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