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被推迟的婚礼

作者:吴梦莹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20-07-24

!砰!砰!一个衣着朴素的中老年妇女略带局促的站在门口:“请问,行财科黄科长在吗?”

正在看资料的黄科长抬起头:“我就是!请问,您有什么事情?”

“哎呀,您就是黄科长呀,我是小李的妈妈!”

“哦,是李妈妈呀,快进来坐,您等一会吧,小李去档案室查资料去了,一会就回来了!”

“不,不,不,我不找我家兰兰,我是专门来找黄科长您的!”

“找我?”黄科长有些疑惑,“有什么事吗?”

李妈妈有些局促的搓了搓手,“是这样的,我家兰兰再过两个星期就要结婚了,酒席呀,婚纱呀什么的,都给预定好了,可是昨天她突然说,单位要安排她出去交叉审计,一去就是三四十天,要把婚礼延期。黄科长,您说说,我这什么都准备好了,突然说延期,可怎么跟亲戚朋友交待呀?再说了,我家兰兰都二十六、七了,在咱们这个小县城已经是大龄青年了,家里老人好不容易等到了,又要延期!我家兰兰惯坏了,死倔死倔的,怎么劝都不听,女婿也是个老实人,还帮着她说话,她爸爸脾气不好,气的一晚上没睡着!我也是实在没办法了,才来找您,我家兰兰在家经常提到您,说您教了她好多东西,她听您的!”

听了这一番话,黄科长特别吃惊:“小李要结婚了?她怎么从来都没有提过呢?前几天定人选的时候,我和陆局长还特意征求了她的意见,她一口就答应了呀,要是知道她马上要结婚了,肯定是不会安排她的呀!”

“唉,我也猜到了,肯定是我家兰兰没有跟单位提!这孩子就是这样,她在家还教育我们,说是大家手头都有事,自己的事情,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是呀,小李做事很认真,责任心强,虽然来局里不到一年,已经很能帮上忙了!这次安排她和我们一起出去交叉审计,也是局里觉得她是个好苗子,想好好锻炼锻炼她!既然是这么个情况,一会我就去我们分管领导汇报,另外安排人!”

“哎呀,那可太好了!”李妈妈高兴的站起来,“黄科长,那可真谢谢您呀!您可帮了我大忙了!”

正说着,李兰兰回来了,一看到李妈妈,脸就拉下来了“妈,您怎么来了?”

“我这不是劝不动你吗,只好单位来找你们领导商量了。”

“小李啊,结婚这么大的事,你怎么都不告诉我们呢?一会我就去找陆局商量换人的事!”

李兰兰一听,急了,冲着李妈妈喊:“妈,您怎么尽添乱呢?”转头正色道“黄科长,您不用去找陆局商量了,这次交叉审我肯定去!一来,咱们局人手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也不能给别人添麻烦。二来咱们搞审计的,吃的就是业务饭,这样的大型项目就是一次难得的实战训练,我是真想出去学习学习!”

“可是,小李呀,结婚可是人生大事呀......”

“哎呀,黄科长,您就别说了,反正我已经领了结婚证,婚礼只是一个形式,推迟几个月没关系。再说了,他也支持我的决定,我没什么后顾之忧呀!”说到这,李兰兰害羞的笑了!

“你这孩子......”李妈妈还想说什么,却被李兰兰亲热的揽住肩膀往办公室外边带“老妈,你就别说了,这事呀,就这么定了,你跟爸就这么想把我嫁出去呀!”

“唉,管不了你了,管不了你了!黄科长,我走了啊,给您填麻烦了!”

“这话说的,是我们工作没到位,给您填麻烦了才是。您慢走呀!”

黄科长望着母女两人说笑着走远,微笑着望向了窗外,香樟树上长满了新发的树芽,嫩绿的嫩绿,彤红的彤红,在微雨中的滋养下,格外的清香、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