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磨砺以须,倍道而进——审计实务培训有感

作者:卢伊楠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09-10

 

为提高审计干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省审计厅依然组织了全省审计实务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操案例和审计思路分享,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让我受益匪浅,在此浅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是要依法审计,筑牢审计法纪底线。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人员要牢记责任,认真履职尽责不懈怠,不能触碰的红线,要坚决远离,知法懂法的同时更要守法。管住嘴,不随意吃喝;管住腿,不哪里都去;管住手,不谁给都拿。紧绷自律之弦,文明执法、廉洁从审,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要发散思维,拓宽审计思路。审计要从被审计对象决策、执行、绩效、内外部环境等多方面、多角度去验证评判其真实性、合规合法性和效益性,从而获取更大审计成果。在适度关注资金使用和会计核算等常规审计内容之外,更应关注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层面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审促改,既要“治已病”,又要“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是要善于积累,在实践中寻求突破。在审计工作中,要学在日常、学在点滴,在充分运用“收”“听”“看”“访”“辨”“议”等审计方法的同时,还需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并作好记录,为提升工作能力打好基础。在运用职业判断确定问题疑点后,审计人员可采取多个角度、多种方法,必要时可反复调整审计思路,直到找准问题的突破口。

四是要积极探索,向大数据审计要效率。在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下,审计人员要大力提升大数据审计理论和业务知识,转变传统审计思维模式,以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模式为支撑,努力创新审计重点和分析思路,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审计能力。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审计应用领域,为全面实现审计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磨砺以须,倍道而进。此次培训是我审计职业生涯的加油站,使我懂得审计人应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还要具备沟通协调、总结提炼、组织管理等能力。我将把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努力,寻找差距,做到自警、自省、自励,理论和业务学习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