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内审培训学技能 主动作为创新局 --2020年度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培训学习体会

作者:张胜华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0-11-10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组织了为期五天的内部审计工作培训班。在黄石市审计局及市各内审单位的支持下,我们一行五人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适逢金九银十之际,湖北省审计厅内的桂花都开了,每日清晨伴随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气我们开始一天的学习。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十分丰富、全面,完美体现了培训理念“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我们先后听取了省厅经济责任审计四处冯雨处长主讲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及案例分析》、省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李捷处长主讲的《浅谈政府投资审计》、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颖斐教授主讲的《内部审计-基于风险控制与价值增值的视角》、省厅综合处李春艳处长主讲的《审计成果的挖掘与提升》、省厅经贸审计处贾方明处长主讲的《近几年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案例分析》、省厅计算机审计中心胡惊雷处长主讲的《大数据审计技术及模式应用研究》和省厅法规审理处杨佳处长主讲的《把握重点 做好审计质量控制》。

各位处长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相结合,旁征博引,从现代内部审计基本理论出发,系统涵盖了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审计成果的运用以及现代计算机审计等专题。通过学习,使我对内部审计理念、工作方法和知识结构都有了更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既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丰富了人生阅历。

一是新常态下重视内部审计的审计质量。把握审计重点、讲究审计方法、严格审计程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新常态下对内审的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内部审计的审计项目质量不高,随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大力推进,内审部门如何才能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已经成为摆在内审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是完善内审制度标准,抓好政策执行。内部审计由于其特殊性,往往不易被内部认可,内部审计的成果也难以认定。在推进医院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内审要明确成果界定,始终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才能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

三是引进先进的审计理念,开阔视野。此次培训为我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找到了内审工作的“娘家人”,让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开拓了工作新思路。在日常的工作中,只有将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变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游刃有余。而且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内容复杂,需要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互相配合。这次培训不仅系统学习了内审业务知识,也通过开展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活动增强了学员们的凝聚力与团队意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紧张、愉快、欢乐的五天培训时间虽转瞬即逝,但学习中的精彩点滴却历历在目。今后我将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主动探索多种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好内审协会等桥梁和平台,更大的发挥医院内部审计作用,提升审计质量,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