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平凡的伟大 ——《我和我的父辈》观后感

作者:李梦琦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11-16

周末,利用闲暇我走进影院观看了一部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在全场观众的笑声与泪点中影片接近尾声,而我也仿佛在这短短的两小时里经历了一次时空之旅,见证了祖国从开天辟地到航天复兴,从改革开放到科技未来的历程。

乘风——有国才有家

第一个故事是《乘风》。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军的猛烈进攻,父亲选择让儿子发射信号弹引开日军,调虎离山,掩护大部队撤离,最终大部队安全撤离,而儿子乘风却如他的名字一般永远地乘风而去了。有国才有家,如果可以选择,谁又愿意牺牲自己的孩子呢?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个人的牺牲换来了整个部队的安全,这是一个父亲最无奈的选择,也是一个军人对祖国对人民最深沉的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天的我们如他们所愿,过得很好,勿忘过去,珍惜当下,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宇宙星河的浪漫

第二个故事是《诗》。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在漫天黄土的恶劣环境下,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牺牲自我,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使中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而在这耳濡目染之下,成年的女儿也继承了父辈的衣钵,成为了航天英雄,代代相传。我不知道在当时物资匮乏、技术落后的条件下,他们是怎样开展实验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在经历无数失败后仍然不言放弃。大概影片中父辈留给子女的信便是答案: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而你,我的孩子,是让平凡的我们,想创造新世界的开始。前不久,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你看,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有着一批又一批科研工作者将青春奉献给航天事业,续写着宇宙星河的浪漫。

鸭先知——惟创新者胜

第三个故事是《鸭先知》。讲述了改革开放后,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父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通过不断探索最终发现商机,成为了行业的先驱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从一座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到风驰电掣的京张高铁,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空间站和核心舱,从互联网到5G时代,一个个“鸭先知”涌现,一件件科技成果产出,一批批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不断进步推动着中国向着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华丽转身。

少年行——少年强则国强

最后一个故事是《少年行》。讲述了从2050年回到2021年的机器人邂逅了怀揣科学家梦想的少年,在机器人老爸的影响和支持下,少年坚定地追求梦想成为了一名科学家。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就像一棵小树苗,需要认真浇灌精心呵护,让他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方能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我们的父辈是平凡的,他们中的大多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甚至没能留下自己的名字;我们的父辈也是伟大的,在动荡的岁月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燃烧青春奉献自我。父辈已老去,吾辈当自强。当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代人的手中,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歌中唱的那样:如果说你曾苦过我的甜,我愿活成你的愿,愿不枉,愿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