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文苑

学好会计审计基础 走稳青年审计之路

作者:黄洁   来源:黄石市审计局      时间:2021-12-03

为期50天的第二期全省会计审计基础培训班结业了,培训时光转瞬即逝,回到工作岗位后仍感慨良多。这段时间与其他80个小伙伴一起感受了课程的丰富,学习的愉悦和生活的充实!

初心

“走得再远,也别忘记当初为什么要出发”。在繁忙紧张的课程中,班级安排了半天的时间去参观中共五大旧址和毛泽东故居。身临其境的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依旧坚定信仰,坚持不懈地走共产主义道路的初心和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的热情,新时代的我们应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同时作为审计人员,明确了国家审计的概念、目标、标准、程序和审计职业道德,就能明白审计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课程中,老师也为我们讲解了审计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这段发展历程中为审计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审计前辈们的事迹,我们以他们为榜样,用初心和汗水去换来工作成果。

技能

“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为了让我们非会计专业的新进审计人员能够更快的达到工作目标和要求,培训中安排了会计学原理、政府会计、财务会计等课程。刚开始的我们被会计科目、不同科目的借和贷弄得焦头烂额,但是我们也清楚不论是做什么方面的审计,会计是基础。万丈高楼始于垒土,不管会计有多复杂难懂,我们都要啃下这根硬骨头,所以同学们课上都积极与老师互动,课下也会把不懂不理解的问题再请教老师,一定要弄懂弄通。身在其中,我也被大家的学习热情感染着。晚上的小组讨论中,大家也多次提到对审计工作感受最深的就是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因此一定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技能才能更好的做好审计工作,是真正的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作风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白天忙碌的学习后,晚上我们也观看了党史教育视频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学习党史就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要永远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与此同时,看到那些没能抵制住诱惑,忘记党员初心,放松自身要求,最终走向冰冷的监狱的人们,我们也要牢记前车之鉴,始终给自己敲响警钟,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思想的防线。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50天的会计审计基础培训的结业不是结束,是开始,是和班级的同学们日后再相遇的美好回忆,是为我接下来的审计生涯打下的基础,让我能一步步走稳审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