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五个坚持”助力脱贫攻坚摘帽验收

作者:张才大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27

今年是黄石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是全市脱贫摘帽验收之年。黄石市审计局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效,完善长效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完成全年脱贫攻坚摘帽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合力。以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为主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帮扶单位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组织基础;强化工作队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协调功能,积极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

二、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化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修改完善已试行的下堰村长效稳定脱贫办法,精确制定一户一策;强化结对帮扶,进一步规范完善贫困户建档立卡及动态监测机制,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帮扶工作精准到位。

三、坚持产业带动,夯实基础。继续把扶贫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和坚强的后盾,巩固现有产业基础,积极拓展产业项目,切实形成下堰特色龙头产业项目;改进完善产业项目包保带动贫困户方式方法,充分调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主观能动性,确保能脱贫,真脱贫。

四、坚持群众主体,激发活力。把加强宣传作为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思路系列宣传活动,及时准确向广大群众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相关的惠民政策,营造脱贫攻坚“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加强市场引导和扶智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鼓励贫困人口参与扶贫开发,发挥其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五、坚持改进作风,务实重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遵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规定》,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巩固扶贫攻坚决战决胜成果。(张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