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三步法”助力外资审计提档升级

作者:叶晨曦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09

近期,黄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目标要求,切实树立“一坚持、二着眼、三树立”外资审计工作新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助力外资审计提档升级。

“一坚持”即坚持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认清新时代外资审计工作中“外资进来就是内资,外资内资一起审”的原则,在审计过程中既关注世亚行等国际组织贷援款使用和管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政府及组织的要求,又关注是否存在“用国外的费用,从而忽视国内的相关支出规定”的现象,同时还要关注国内配套资金的到位、使用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着眼”即着眼全方位、追求可持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精神,以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为抓手,着眼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一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和效果方面,关注它产生的社会效果及其对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影响,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认真履行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职责。另一方面以审计的视角对外资利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审计建议,确保地方政府在利用外资方面实行平等互利和效益原则的落实,保护中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强国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三树立”即树立高标准、确保多方向深入。一是以精品意识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将绩效审计的理念和方式方法运用于项目当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点带面,通过促进项目实施推动五大发展理念付诸实践。二是以政策跟踪审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为切入点,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工程推进,聚焦决策审批、程序履行、资金绩效、政策落实等子项目跟踪进行审计,力求做到外资审计全覆盖。三是探索开展大数据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注重信息挖掘,依托大数据审计方式,利用数据挖掘和关联分析,提高外资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审计的精确度和时效性。(叶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