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审计局突出“五个重点”持续推进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

作者:李飞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05

 

今年以来,按省审计厅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的相关要求,黄石市审计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从五个方面突出重点,持续推进部门预算全覆盖执行审计。

一是重点关注“两上两下”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收入预算有无人为隐瞒和少编、有无所属单位上缴收入未纳入收入预算等问题;基本支出预算编制是否按照全市统一的定额、标准编列,有无擅自突破标准和定额问题,开支范围及标准是否符合规定的问题。

二是重点关注项目预算编制、执行及绩效实现情况。从各部门年初安排的公共专项预算编制入手,重点关注项目预算编制依据是否充分,包括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是否有法律法规、上级政策依据,或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关注项目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包括是否存在挤列资金、将其他支出在项目中列支的问题,是否存在支出明显不合理的异常情况。

三是重点关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和楼堂馆所建设维护经费等公务支出预算编制、审核报批、执行和决算,及时、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等情况和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情况。

四是重点关注财政改革推进和财经法规制度落实情况。主要关注行政机关津补贴发放是否按照规定政策执行,有无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关注部门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的行为;关注财务票据是否合规、要素是否齐全,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是否严格等情况。

五是重点关注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关注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看各预算单位是否按要求整改到位,是否存在未整改或者书面整改实际未整改的情况,同时对未按要求整改纠正的坚决移送相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