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大冶审计“三个关注”助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精准发力

作者:程慧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19-06-05

 

近日,大冶市审计局在对该市2018年度扶贫资金及扶贫项目的审计中,从指标任务下达、贷款对象认定、发放程序等三个方面入手,重点关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情况,保障信贷资金安全和贫困户权益,保障信贷资金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精准发力。

一是关注任务下达的合理性。贷款任务下达是否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扶持对象,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是否做到了应贷尽贷,贷款指标是否与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植农民增收致富产业相结合,是否盲目下达指标任务,是否不按贫困户具体情况确定贷款额度,平均发放贷款等问题。

二是关注贷款对象的合规性。是否按照相关要求筛选贷款贫困户,是否考虑贷款贫困户劳动能力、致富意愿、发展项目和偿还能力等方面的因素,是否有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成功申请贷款,是否开展贷后检查工作,对贷款用途、资金去向、使用效益进行跟踪检查问效,是否存在将贷款用于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或借用贫困户资质变相为企业提供小额信贷的行为等。

三是关注发放审批流程的合规性。是否对计划贷款农户资料按要求进行了审核,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是否按要求参与调查、评级、授信和贷款发放等工作,放贷结果是否向全体村民进行公示,承贷金融机构是否存在提前预收利息,强行购买各种保险等行为。(大冶市审计局   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