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新闻 > 工作动态

大冶审计提建议促进教育扶贫持续精准发力

作者:秦丽雯、吴梦莹   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19-06-14

近年来,大冶市审计局在扶贫审计中,始终将教育扶贫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之一,提出了创新教育扶贫机制、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和严肃追责问责等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和市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对标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教育扶贫持续性精准发力。

一是三位一体、全学段覆盖。根据审计提出实行全学段覆盖的审计建议,2018年元月,市政府出台了《大冶市教育扶贫实施办法》,通过政府主导、社会捐资的方式,拓宽教育扶贫经费来源,创新构建国家、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扶贫体制,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扶贫资助全覆盖。2018年度资助学前、义务、高中、中职、高等学段困难学生共计39096人次,资助金额4469万元。

二是齐抓共管、精准出击。根据审计提出的精准资助的建议。该市教育、民政、扶贫办和残联联合印发了《大冶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明确困难学生从申请、审核、公示、建档等环节认定流程和标准,通过部门信息交叉比对核实,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低保家庭子女、特困人员、孤儿、烈士子女、残疾学生、非本市户籍困难家庭子女以及其他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等,从制度层面规范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三是即查即改、强力追责。根据审计提出的强化监督问责制度的建议,该市教育部门利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审计问题整改、纪委专项检查等平台和契机,充分发挥内审监督职能,及时核实整改问题线索,健全完善内部动态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2018年市教育部门累计处理处分在学生资助工作中违纪违规的相关当事人196人,清退违规享受资助183人共33.7万元。(大冶市审计局   秦丽雯、吴梦莹)